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爸媽必修課】哺乳的煩惱 媽媽被咬怎麼辦?

孩子問題的產生是為了給我們智慧,而不是煩惱。(123RF)
孩子問題的產生是為了給我們智慧,而不是煩惱。(123RF)

文/陳彥玲博士 整理/曹景哲
新手媽媽們總是有個困擾:餵母乳給孩子喝好,還是奶粉呢?實際上,奶瓶餵奶不利於寶寶語言能力的健康發展,也容易導致牙齒畸形。但餵母乳時,寶寶咬奶頭怎麼辦?

我認為,孩子問題的產生是為了給我們智慧,而不是煩惱。關鍵是大人抱著什麼心態去對待這些問題。當負面情緒很多時,當父母的就不容易產生智慧。

寶寶咬媽媽乳頭怎麼辦?

現在很多媽媽都有工作,又想母乳餵養孩子,就採用先把奶吸引出來,放到奶瓶裡,需要時餵給孩子。媽媽的乳頭與奶瓶的奶嘴有很大差別嗎?

雖然用奶嘴餵奶,孩子也可以訓練吸吮力,但母親的乳頭是有感情的,給孩子真實的感受。而塑膠的奶頭,不論多昂貴,它是沒有生命的,沒有溫度的,形狀是固定的,沒有變化。

不過,餵寶寶母乳時,有時會用力咬媽媽的乳頭,特別是剛剛出牙的時候,會咬得很痛。其實,當寶寶咬媽媽乳頭時,可以輕輕捏寶寶的鼻子,他的嘴就會打開了,不要打孩子。要注意的是,輕輕地捏孩子的鼻子,自己可以試試看,如何把握力度,比較順地捏鼻子。

這是一個互動的過程,一個多月的孩子已經能夠感受到大人的微笑和情緒。你逗他的時候,他會有類似微笑的反應。當他用力咬乳頭的時候,媽媽給他溫柔的刺激,他會懂的。這樣多幾次之後,孩子就明白了,懂得如何拿捏吸母奶時的力道。

心平氣和地餵母奶

再提醒母親,餵母奶的時候不要胡思亂想。最好是聽著溫柔、祥和的音樂,不要看電視、打電話聊天。還有母親需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因為如果吃了辛辣或者味道強烈的食物,你的母奶也會是那種味道,孩子會突然被嚇到,不願意吃奶。

人的思想會促使不同的荷爾蒙的產生,當媽媽想緊張的事情時,她的腎上腺素就會增加,母奶的味道會變得不好吃。當我們喝飲料時,如果一開始是甜的,喝著喝著又變成苦的、辣的,可能馬上想吐出來,不想再喝了。孩子也是這樣,他覺得突然變得不好吃了,就會停下來,不再去吃奶了。所以不要誤會孩子,可能是媽媽自己的問題導致孩子不吃奶。

孩子吃奶時的吸吮力是孩子健康與否的指標,可以幫助判斷孩子的發育是否達到正常水平。

當孩子吸吮力足夠的時候,他在吃奶時會練習臉頰的肌肉,孩子的發音就容易準確。孩子吃母奶時,鍛鍊的不只是臉部肌肉,還有舌頭,還有手的抓取力量。如果,用奶瓶吃奶,孩子抓的是奶瓶,硬硬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給寶寶刁奶嘴對嗎?

以前老人說不要讓孩子總含著媽媽的乳頭,但在西方國家,孩子的奶嘴刁到好幾歲,尿布也戴到好幾歲。很多華人覺得這樣做很科學,但也有疑問。

我認為,這樣的作法並不一定好,也不是所有的西方教育家都鼓勵這樣的作法。我自己生第一胎的時候,出院前,護士阿姨很好心地為我準備了各種嬰兒用品,其中就有奶嘴。

當我把孩子抱回家的時候,孩子肚子餓了。一放下,他就開始哭。我忙著整理行李,還沒準備好抱著他餵奶,我就想起護士給了一個奶嘴。我就馬上拿出奶嘴塞到孩子的嘴裡,想暫時止住他的哭泣。

沒想到,孩子馬上把奶嘴用力吐了出來。我記得很清楚,就像拋物線一樣,飛出來掉在地板上。出生才幾天的嬰兒,就有那麼大的力氣把奶嘴吐出來,飛得那麼遠。

我馬上意識到,自己做錯了,那是孩子完全不需要的東西。我馬上向孩子道歉:媽媽做錯了,從今天開始,媽媽再也不會把奶嘴塞到你的嘴裡了。不管媽媽有多忙,也不管你哭得多麼的讓我受不了,我絕不會再做這件事情,所以老二和老三都再也沒用過奶嘴。

奶嘴養小孩不是科學方法

小兒科的牙科醫師一般也會建議,能不用就不要用塑膠奶嘴,因為經常刁著奶嘴,嬰兒的牙齒會變形。但是因為讓大人的耳根清靜,所以很多人還是樂此不疲。

很多大人受不了孩子的哭鬧,塞給他們奶嘴是最快最省事的方法。教育專家、兒科牙醫都不認為這是科學的方法。

我在台北的鄰居,是一位非常好的退休老師,她有許多經驗告訴家長,不要圖快,不要速效地去養孩子。這樣的話,孩子的問題會出現在後面,而且還不容易改,因為他們已經長大了。

不是很多人都在做的方法就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