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有錢人的書

那些有錢人的故事,就像是成功人士的奮鬥史,有參考的價值。(123RF)
那些有錢人的故事,就像是成功人士的奮鬥史,有參考的價值。(123RF)

文/楊子
有陣子,市面上出現許多「變有錢人」的書,或是在講述有錢人到底在想些什麼的書。相當暢銷,不過,這些書汰舊換新,不少通通都進了二手書店,但也奇蹟似的再版,成為不少人喜歡的暢銷書。可能是作者有說服力,所以大家才趨之若鶩。

有錢人的書,翻閱後真的會變有錢嗎?不見得,但可以知道的是,那是本成功者的書。雖然不知道他背後的辛酸血淚,不過至少可以理解,他曾經也是像我們一樣,從零到有。

過去,我以為這樣的書,只是炫耀自己的豐功偉業而已。仔細閱讀才發現,裡面還是有不少的知識與人生智慧,或許是書名誤導了我們,讓我們頓覺庸俗。那些有錢人的故事,就像是成功人士的奮鬥史,有參考的價值。

而他們也會推薦能閱讀的書單,就像羅傑斯之類的股市大亨,或是從養兒育女的觀點出發,還是從不同的切入點。不是在炫富,而是真正地展現出他有沒有真材實料,以及他的財富是如何達成的。有錢人的書,不見得就只是活在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