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64年首次 太空人加入追蹤聖誕老人任務

協助追蹤聖誕老人位置的志工。(@officialSTteam推特)
協助追蹤聖誕老人位置的志工。(@officialSTteam推特)

【記者張智/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週一(12月23日)上午正式宣布,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的聖誕老人追蹤任務正式啟動。NORAD持續64年提供這項服務,但是今年美國太空人首度參與協助提供訊息。

中央社報導,美國太空人摩根(Andrew Morgan)台北時間25日凌晨1時在國際太空站透過視訊連線表示:「我們已獲得視覺證實,聖誕老人正行經南邊的印度上空。」

北美防空司令部表示,國際太空站目前在地球上空250英里處,時速1萬7千英里(2萬7千公里),「處於非常有利的制高點,可以看到聖誕老人每年一度的環球之旅」。

北美防空司令部還說:「北美防空司令部感謝摩根上校和國際太空站團隊的支持。」

根據北美防空司令部,耶誕老人台北時間12月24日傍晚5時30分從北極出發。

路透社報導,總部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北美防空司令部是美國和加拿大的聯合軍事司令部,其任務是對整個北美地區發布航空和海上警報及管制措施,而且也追蹤聖誕老人的即時行蹤。

該機構說,聖誕老人追蹤網站(www.noradsanta.org)吸引了來自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500萬訪客。

北美防空司令部追蹤聖誕老人的歷史始於1955年。當年科羅拉多泉(Colorado Springs)一家報紙刊登了一則廣告,鼓勵小孩向聖誕老人打電話,但廣告的熱線號碼卻誤植為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前身、大陸防空司令部的電話號碼。

當時的空軍上校舒普(Harry Shoup)在聖誕平安夜接到第一通電話,一個6歲男孩在電話中講出他的聖誕願望,上校讓男孩確信聖誕老人已在途中。後來越來越多小朋友打電話到指揮中心,為了不讓孩子失望,軍方開始告訴所有打電話來的孩子聖誕老人的位置。

每年聖誕平安夜都會有上千名志工守在基地一個大會議室裡面,接聽來自全球各地的電話和電子郵件,另外還有一部分志工將「聖誕老人」在全球各地旅行的故事發布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等社群媒體上。


64年來,北美防空司令部在志工的幫助下,向所有人提供聖誕老人的最新位置,這些志工很多是空軍基地的軍人和家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