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新型馬桶傾斜13度 減少員工如廁時間

英國一家初創公司開發出一種新型馬桶,號稱可以減少員工待在廁所的時間,進而提高生產力。(123RF)
英國一家初創公司開發出一種新型馬桶,號稱可以減少員工待在廁所的時間,進而提高生產力。(123RF)

文/陳俊村
上廁所是工作中忙裡偷閒的好機會,但有些人會在如廁時滑手機或做其他事情,因而待了太長的時間,甚至影響到工作。現在,英國一家初創公司開發出一種新型馬桶,號稱可以減少員工待在廁所的時間,進而提高生產力。

這款「標準馬桶」(Standard Toilet)係由位於斯塔福郡(Staffordshire)的同名公司所研製。由於這款馬桶向前傾斜13度,使用者坐起來會感覺像要往前滑一樣,腿部得出比較多的力來支撐,因此會有深蹲般,又痠又累的感覺,只要坐個5分鐘,就會忍不住想離開馬桶了。

該公司開發人員吉爾(Mahabir Gill)表示,傾斜13度會讓人不舒服,但不會受傷。事實上,這還有減少罹患痔瘡等健康益處,而且能改善個人姿勢。吉爾說,他設計這款馬桶的靈感來源是,他先前在擔任工程師時發現,有些員工會在馬桶上睡覺,或是公廁每每大排長龍。

英國一項於2019年7月在8個城市所進行的調查發現,有些人每天在工作中花費長達28分鐘在廁所裡。這款馬桶將減少員工的如廁時間,進而大幅提高生產力。

該公司說,這款馬桶的售價介於150至500英鎊(約6千至2萬新臺幣)之間。它已經引起地方議會和車站的興趣,將有助於減少公廁大排長龍的現象。

但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設計歷史學助理教授考夫曼·布勒(Jennifer Kaufmann-Buhler)卻抱持不同的看法。她說,「標準馬桶」假設使用者都是同一類人,其便溺的過程都是很機械化的,而且永遠會按照應有的方式進行。但事實上,「身體並非標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