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社群電商刷單氾濫 評論也有產業鏈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社群媒體電商平台被曝充斥著假流量、假宣傳、假評論等現象,很多「種草筆記」(用戶對產品或旅遊地點的評論)的背後是一條造假產業鏈。

陸媒日前爆出,小紅書、拼多多等電商平台刷單氾濫,有專門的水軍公司僱用兼職人員杜撰「種草筆記」,水軍公司分析每個電商平台的內容收錄規則,僱用兼職寫手,將其拉入「小紅書」等社群電商網站的群裡,對群主針對產品的文章進行收藏、按讚和評論,兼職寫手完成後把擷圖發給群主就可以獲得這一單的酬勞。

寫手並沒有使用過產品或去過相關旅遊地點,但這些杜撰的評論就是社交電商網站客戶對商品的判斷和參考,並以此作為輿論引導。

水軍公司的費用由企業支付,分為效果付費、需求付費、項目付費等,現在有一種「中國企業不刷單就是等死」的說法,而且企業的刷單成本越來越高。

澎湃新聞曾報導,水軍公司有明確的報價單,點讚、收藏、轉發是1毛錢(人民幣,下同)一個;刷種草影片的播放量是15元1千次;寫評論是15元10個;代寫加代發種草筆記500字55元。

這些造假產業鏈,分布在小紅書、抖音、微信、微博、全民K歌等平台,更直接提供自助下單,刷量業務範圍廣泛。刷量服務還可以開通分站成為代理,分站普及版50元、專業版200元,專業版代理可以發展自己的下級代理。

有網民表示,「消費者好累」,「心知肚明,要小心」。還有海外網友表示「黨國的產業鏈就是這樣,靠造假起家」,「一定沒有下文了,毫無監管」,「假就是共產黨的特徵」。

對於媒體曝光,小紅書23日的回應是「每天70%的曝光來自普通用戶發布的內容,2019年已處理涉及黑產帳號1,881萬,作弊筆記439萬篇。」

小紅書被稱為「種草神器」,曾在今年7月末被曝出半年被投訴1千多次,隨後小紅書在各大安卓應用市場、蘋果App Store應用商店全面下架,2個月後恢復上架。

拼多多12月20日被爆平台上有出售假酒的店鋪,並且已有2千瓶流入市場。拼多多今年第三季度歸屬股東的淨虧損為23.350億元,虧損額是去年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