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3分鐘看完反滲透法 立委:只罰5種行為

民進黨團26日表示,「反滲透法」只有12條條文、926個字,「只要3分鐘就能讀完」,只有在接受境外敵對勢力請託進行「捐錢、競選、公投、遊說與擾亂集會遊行」等5種行為時,才有可能觸法。(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團26日表示,「反滲透法」只有12條條文、926個字,「只要3分鐘就能讀完」,只有在接受境外敵對勢力請託進行「捐錢、競選、公投、遊說與擾亂集會遊行」等5種行為時,才有可能觸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31日將處理「反滲透法」草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反滲透法總共只有12條條文、926個字,「只要3分鐘就能讀完」,規範內容與前提條件很嚴格,只有在接受境外敵對勢力請託進行「捐錢、競選、公投、遊說與擾亂集會遊行」等5種行為時,才有可能觸法。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王定宇、余宛如26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各界,若反對反滲透法,應坐下來就具體內容好好討論;管碧玲表示,有仔細看過條文的人就會知道,反對法案的人,是用無限想像製造恐懼。

她強調,政府不會有濫權問題,立法也不會傷害台商、台生,反而能讓台商安心做生意、學生安心唸書;針對31日已經排案反滲透法,她也說,草案經協商後會更妥適,對通過法案有很大信心,近日收到各方意見,台商團體也有提供建設性意見。

管碧玲拿出自製的「懶人包」,強調反滲透法只要3分鐘就能了解,不僅規範對象行為明確,且設有前提條件,並非外界所想會有政府濫權的問題;管碧玲說,反滲透法一旦設立後,若中共有傷害台灣民主的要求,台商、台生就有具體理由拒絕,反而能讓他們在中國安心做生意、交流。

王定宇說,當前美國、澳洲等民主國家都有類似立法,站在海峽第一線的台灣更需要立法。民進黨版本的反滲透法從5月提出,聽取各方意見後已經修改3次,絕沒有強推的意圖,反而是國民黨團,自5月31日草案提出後,就拒絕溝通討論,「到底是誰不溝通?」

針對「境外敵對勢力」用語上,王定宇表示,其實在《刑法》、《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等法案中,都有同樣定義,有些甚至是國民黨執政時制訂的法律,而當前企圖威脅台灣的就是中共,這應是超越黨派的共識;他呼籲,不應該用媽祖來恐嚇台商、恐嚇宗教信仰者,「非常夭壽」。

他表示,反滲透法針規範對象有明確的定義,只有在「接受中共指示、委託或資助」的前提下,進行五種行為,包含提供政治獻金、受指示助選、法令政策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假訊息干擾選舉等,才會構成犯罪,且犯行非常明確,「只罰行為,不因身分而處罰。」

余宛如則說,當全球民主國家都在透過修法捍衛民主,台灣也應與全球一起捍衛民主,相信人民會支持保衛民主體制,希望國民黨能盡速協商,不要幫中共打壓台灣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