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如何擊退假新聞 專家:應擁有獨立新聞

第一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TIJC)27日在台北國圖舉行,主題是「集思廣益擊退假新聞」,由無國際記者組織跟在地夥伴共同舉辦。(中央社)
第一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TIJC)27日在台北國圖舉行,主題是「集思廣益擊退假新聞」,由無國際記者組織跟在地夥伴共同舉辦。(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第一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TIJC)27日在台北國圖舉行,主題是「集思廣益擊退假新聞」,由無國際記者組織跟在地夥伴共同舉辦,希望能夠結合事實查核及媒體適讀等部份的努力,降低假訊息影響力、強化公共媒體的角色。無國界記者組織榮譽董事吾爾開希認為,現在台灣的獨立新聞正受到對岸民主的敵人、政黨等威脅,面對種種嚴峻挑戰,就應該要有擁有獨立的新聞,來建設一個承擔責任的公民社會。

無國界記者組織榮譽董事吾爾開希表示,在台灣的言論、新聞自由上,人民已不再恐懼,這也意味必須在教育、醫療、媒體等公共事業上,政府應進行干預或保護才能維護大眾利益,自由能否得到貫徹是正在面臨的挑戰。

吾爾開希指出,台灣的獨立新聞現今正面對威脅,包括面對民主的敵人,及利用民主體制達成自我利益的政黨、政治人物或企業,或者是想獲取利益的代理人,來貫徹個人私利目的,面對這樣嚴峻挑戰,就應建設一個承擔責任的公民社會,就是要有獨立的新聞。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台灣作為亞洲地區的民主與自由燈塔,但新聞體質不是很好,媒體追求腥羶色內容、中國政府干擾等問題,都影響到台灣的國家安全,甚至許多人認為,在總統大選前,許多組織性的假新聞也會影響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

艾瑋昂指出,但無論台灣怎樣保護不受假新聞影響,並堅守原有的價值,媒體及政府都有權知道新聞的真實性,若只是一昧阻擋、壓制假新聞,其實不足以遏止假新聞,而是應該要讓大眾再次相信媒體,期盼透過今天的討論後,能為台灣在未來制定打擊假新聞政策時提供參考。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認為,從民主角度來看,假新聞扭曲及誤導了民主決定的過程,將導致民主的決策受假訊息影響,使得民主的體質受傷害,造成民主倒退,另從人權角度來看,有些人會認為打擊假新聞會傷害表意自由,但其實所有表意自由都需有所節制,必須有限度限縮假新聞發展,而限制是在一定的程度內並不會傷害人權,期望能在維持民主、人權自由下,找出打擊假新聞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