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又是千人計畫 美(癌症/中心)高層下台

前佛羅里達眾議院議長莫菲特也關注此事。(莫菲特推特)
前佛羅里達眾議院議長莫菲特也關注此事。(莫菲特推特)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莫菲特癌症中心領導層驚傳人事變動,原因是該機構工作人員獲得中共資金,但沒有公開。此事震驚美國醫學界,並迅速促使佛羅里達州議會議員罕見地開展調查。

「莫菲特癌症中心和研究所」(H. Lee Moffitt Cancer Center & Research Institute)與前佛羅里達眾議院議長莫菲特(H. Lee Moffitt)同名。1978年,時任前佛羅里達州眾議員的莫菲特在經歷幾位朋友因癌症而相繼去世後,意識到有必要在該州建立一個綜合癌症中心。

《坦帕灣時報》(Tampa Bay Times)表示,近幾個月來,聯邦機構越來越擔心,美國政府對頂尖科學研究的投資正在系統地被外國參與者盜竊。

莫菲特癌症中心的執行長兼總裁里斯特(Alan List)、副總裁西勒爾斯(Thomas Sellers)及4名研究人員,因其在中國大陸的工作,未遵守規定及違反利益衝突原則,於12月18日被迫辭職。

相關官員表示,莫菲特癌症中心進行了內部調查,以釐清院內人員與中國研究機構的合作關係,結果發現幾起違規行為。有證據表明,他們獲得了中共「千人計畫」的報酬,但沒有對外公開。

千人計畫旨在招募歐美大學和公司的研究人員和專家,在中國教學或研究,但該計畫也被認定為中共竊取西方尖端技術的方式。

莫菲特董事會主席亞當斯(Timothy Adams)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今年夏天警告各個機構保持警惕後,「我們的督察團隊花費了無數個小時來審查調查結果。我相信,我們已採取了適當的行動。」

前眾議院議長莫菲特12月18日聲明:「我們聽取了來自NIH的警告,進行積極審查,並在需要時採取了強有力的行動。」莫菲特癌症中心與聯邦政府分享其初步審查結果,並將持續調查。

莫菲特也正在審查與天津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所進行的12年研究和教育合作。去年,莫菲特還在慶祝與中國國際客製化癌症治療中心(IPCC,即天津太山腫瘤醫院)的5年合作。自2008年以來,莫菲特和天津開展了聯合研究計畫。根據一份2018年新聞稿,來自天津的研究生、博士後研究員、醫師科學家和研究護士來到莫菲特受訓。

莫菲特事件促議員全面調查

佛羅里達州眾議院議員斯普羅斯(Chris Sprowls)宣布,他將領導對莫菲特及其他接受政府資金的學術機構的相關調查。

斯普羅斯表示,莫菲特執行長及部分研究人員的行為犯下錯誤,這些人接受美國政府資金之後,又私下接受來自中共的資金,違背了大眾對他們的信任。莫菲特癌症中心的官員證實,其執行長里斯特已經與該中心切斷了所有關係。

官員警告 中共什麼都想偷

NIH院外研究副主任勞爾(Michael Lauer)說,聯邦政府仍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及全國各地的類似情況。

勞爾說,「研究受到了危害」,美國政府資金流向了它本不應該資助的計畫,其他提案因此沒有得到應有的資助。

NIH每年向美國科學家和大學提供30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生物醫學研究。NIH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正在調查180起涉嫌竊取由美國政府資助的生物醫學研究的個案,這些案例主要涉及華裔或華裔美籍研究人員,涵蓋美國71個主要醫學中心和研究機構。

勞爾表示,中共設法取得美國的研究成果,不僅僅在於癌症等醫學主題,它涉及各種領域,從能源到環境再到技術。

勞爾說,NIH正在與FBI合作,繼續查明智慧財產竊案。此外,國會也發揮領導作用,開始關注事件的起因及如何制止。

聯邦政府已經委託研究,深入找出問題的根源。但到目前為止,很難確定外國政府什麼時候開始介入以及介入的深度。

美研究機構轉向 正視智財被竊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12月19日就莫菲特癌症中心高管被迫辭職事件發表專文指出,這一案件具有代表性,意味著美國學術界開始改變觀念,不再認為調查中共滲透是反中偏見。與此同時,美國的學術協會正在為各大學制定安全指南,為此,美國大學協會對成員進行了調查。

主攻能源問題研究的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在網站上詳細說明其督察政策;佛羅里達大學推出了一個平台,要求研究人員披露其與外國大學和機構之間存在的協議和活動。

佛羅里達大學發言人奧蘭多(Steve Orlando)說,該大學發展出一套國際風險評估流程,以檢視與外國機構進行的活動,而且也開發了一套電子系統,監控研究人員的外部活動和利益透明度。

僅在本年度,NIH就在佛羅里達州向大學、莫菲特等研究中心和其他實體提供了1,456筆資助,總額超過7.05億美元。根據NIH網站,佛羅里達大學獲得了超過1.9億美元,南佛羅里達大學獲得了近7,600萬美元。

儘管美國研究通常都由聯邦政府資助,但大學可從發表研究成果的聲望中受益,同時依據1980年代通過的《拜杜法案》(Bayh-Dole Act)收取專利和其他投資的特許權使用費。勞爾表示,也許最嚴重的損失是:這使中共能夠了解美國實驗室都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