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發賀詞 2020說新年快樂有些沉重

⊙周曉輝
2019年走過,2020年走來。在這個辭舊迎新的日子裡,人們彼此見面時都毫不吝嗇地送上一句「新年快樂」,希望在新的一年中順順利利,快快樂樂,平平安安,而最後一天晚上的狂歡也是少不了的。只是祝福終歸是祝福,在2020年中國,上至國家、中南海高層,下至普通百姓,真的能做到順利、快樂、平安嗎?

12月31日,中共最高黨魁習近平再度發表了新年賀詞。賀詞的基調就是積極、樂觀,重點講述了2019年的所謂「成就」,而對所遇到的問題、困境完全避而不談,只是用「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湧。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來帶過。不過,賀詞中對2020年的期望值明顯不高,除了強調脫貧,要繼續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外,再無其他目標。這似乎說明中共高層對2020年的到來,心懷忐忑, 也並不確定會迎來怎樣的「波濤洶湧」。

對於中南海高層而言,2019年壓在頭頂的三大難題仍未解決。2020年1月首當其衝的就是是否要簽署12月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雖然從目前中美雙方釋放的信息看,北京表達了簽署的意願,甚至表達了由川普和習近平簽署的想法,但基於中共以往不守誠信的黑歷史,基於中共高層迄今並無跡象改弦更張,基於第一階段協議中包含中方一向反對的美方單獨的執行機制,協議能否簽署仍存在變數。

而北京也深知,再度反悔將註定迎來川普的猛烈打擊,中共所面臨的危局很可能最終導致自身被澈底壓垮,因此不管內心是否願意,北京極大的可能是不得不選擇簽署協議,但在隨後的執行過程中,最好的選擇是順應歷史大勢,遵守協議,澈底推動結構性變革,並進而解體中共。而最壞的選擇是繼續上演「拖」的戲碼,能拖多久就拖多久,繼續戲弄美國。不過,對此,美國政府也早有預案,中共最終垮台的下場也沒有兩樣,只是時間再被延續。

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能否簽署,也決定了讓中共頭疼的第二大經濟問題能否緩解。2019年伴隨著美中貿易戰,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也出現了大問題:經濟下滑嚴重,絕大多數地方政府資不抵債,大量外資撤離,投資減少,資金外流嚴重,進出口銳減,幾百萬家民企關門,知名民營企業家如馬雲、馬化騰、劉強東等為自保選擇離場,失業率持續攀高,物價飛漲,消費降低,到處是一片蕭條的景象……中共一再強調的「六個穩」沒有一個能穩住。

面對著這樣的困境,中南海高層2019年不斷推出各項政策,包括安撫民營企業,減稅等,但一年走過,效果明顯有限。近日,中共財政部長、商務部長先後在公開場合強調要過「緊日子」,突顯了中國經濟的進一步惡化。2020年如果不從結構上進行根本上的改變,而繼續靠投資「鐵公基」,中國經濟難以走向好轉。

日前,旅居美國的學者程曉農指出,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出口、投資和消費」全都跑殘,2020年,中國經濟將進入全面衰退,經濟下行看不到底,根本原因就是中共的專制統治。

在扭轉經濟方面束手無策的中共,在香港問題上同樣陷入困境。無疑,在香港巨大的民意面前,北京仍不願履行「一國兩制」的承諾,但囿於美國和西方國家的警告,以及擔心經濟受影響,暫時放棄了軍隊介入,但卻仍想通過港警有限度的暴力打壓、抓捕、經濟分化,將香港的民主澈底摧毀。近期發生在香港的港警施暴事件就表明了這一傾向。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港人有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中共的任何陰謀都將以失敗告終。

除了對上述三大問題憂心忡忡外,中南海還有很多憂心的問題,比如台灣大選,飽受詬病的新疆、西藏人權問題,南海問題,以及西方正在構築的反共聯盟等。而很快就要到來的台灣大選,因為中共的強力助攻,使台灣人清醒地意識到了中共的危害,而為其選中的候選人韓國瑜落選的概率非常大。若蔡英文當選,將是對中共的又一個巨大打擊。

2020年,中南海將沒有一天安生、舒坦的日子。自然,快樂、順利也離他們非常遙遠。

或許,有的人會說,天塌下來,有高個兒的頂著,那麼多事,也輪不著咱老百姓操心,我們只要歲月靜好就行。可是,真的有人可以歲月靜好?你或許很有錢,也有一份安穩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吃喝不愁,還可以四處旅遊,甚至有可能躲過不知所在的豬瘟,但你唯一躲不過的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瘟疫,以及無法提早預知的地震等天災。

前一陣兒,北京、內蒙突然出現的鼠疫疫情,在中共一貫掩蓋的做法下,突然銷聲匿跡了,但這是否預示著鼠年將迎來更大的疫情?近日湖北出現的疑似SARS病例又預示著什麼?還有12月此起彼伏的地震,也無法不讓人聯想到1976年文革結束前後,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的一系列大地震。歷史難道不會重演?

其實,歷史上的多個預言,都昭告了中共覆亡的日子,而2002年彰顯天意的貴州天然藏字石的六個大字「中國共產黨亡」,更是在警告世人,天滅中共已定,一定要遠離中共。歷史上的多個預言和聖人之語,亦揭示了在一段時間內,將發生令人恐怖的災禍,無數人將無法走過這一劫難,而他們都是替中共效力和追隨中共之人。

歷史和現實都在昭示著,2020年將是一個多事之秋,將有不少大事發生。當這樣的日子到來,誰還能歲月靜好?誰還能真正享有順利、平安、快樂?因此,2020,說「新年快樂」內心實在有些沉重,惟願有緣人能夠找到真相,明白可以保平安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