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養老機構各式承諾頻爆雷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養老機構頻頻爆雷,先以「優質服務和高額回報」等各式承諾為誘餌套取老人儲蓄,不久後人去樓空,令成千上萬受害老人的終生積蓄血本無歸。

中國媒體12月30日報導,有業內人士說,今年取消了養老機構行政許可,只需備案,監管不夠,隨後一些養老機構開始以各種「套路」吸收老人資金。

比如一家養老機構,成立第一年做出承諾,入住老人繳納幾萬甚至幾十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入住預定金,每年可得到7%至10%的利息回報,還有房費折扣、贈送禮品、旅遊等。但是第二年,養老機構和辦公樓人去樓空,數千名老人受害。

中南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斌認為,各地出現大量養老中心,但監管法規不夠完善,養老市場不夠成熟。

媒體爆料,一些養老機構以提供「養老服務」、辦理「貴賓卡、會員卡」、提供「養老產品」等方式吸收資金,向老人做出各種承諾,比如還本付息、高額回報、優質服務等。

本月爆出一個「消費養老」服務,承諾返現和高額返利,最終導致北京、江蘇、河南、河北、山西、福建、吉林等多地老人受騙,涉及金額上億元。

在湖南、上海等地有多處養老機構爆雷。長沙一家養老機構老闆捲錢跑路,整個老年公寓斷水斷電,大門敞開,無人管理,有的老人賣掉房子後投資數十萬元入住,如今面臨無家可歸的困境。

湖南長沙市順祥養老機構、寧鄉市九月集團、株洲市和盛園、湘潭市頤和壽康等養老機構都出現類似情況。比如,長沙市順祥養老機構爆雷後,超過1.9萬老人受害,涉及金額達14億元(人民幣,下同),有老人在事發不久後離世;愛之心養老公寓4千名老人受害,涉及金額達5億元。

有受害老人先後投入20多萬元,最後只拿到不到2萬元利息,再無音信,打電話也無人接聽。還有的老人因為相信了承諾,借錢投資,最終血本無歸並欠下債務。

上海大愛城數據服務有限公司,最初承諾老人購買床位後可以返租給公司獲得租金,以此吸引老人資金,但3年後資金鏈斷裂,近2千位老人受害,涉及金額大約5.2億元,很多老人投資數十萬元,甚至終生的積蓄。

據悉,上海大愛城數據服務有限公司的養老項目有國企參與,在大陸各地有30多個養老機構,還曾被中共的「保護消費者基金會3·15系統工程建設辦公室」頒發牌匾。

北京市老齡協會12月30日,發布〈老年維權形勢分析報告〉,今年北京涉及60歲及以上老年人的案件大約12.5萬件,與老年人合同有關的糾紛占比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