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委會:赴陸工作求學不會觸法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媒體報導《反滲透法》的誤區提出澄清。(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媒體報導《反滲透法》的誤區提出澄清。(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陸委會2日針對媒體報導《反滲透法》的誤區提出澄清。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舉例,台商、陸生、陸配、演藝人員、旅遊業等台人到中國正常工作、求學,不會涉及《反滲透法》,除非接受對岸指示委託資助,來台進行五項禁止行為,他強調「反滲透、並非反交流」,政府鼓勵支持合法有序的兩岸交流,請國人放心。

對於部分媒體報導,台商擔心《反滲透法》通過後,一不小心就會被移送法辦。對此,陳明通駁斥「沒那種事」,台商與對岸開會、喝酒唱歌,都不在此法規範內,還有台生擔心領獎學金會被抓,這也是無稽之談,「學生領獎學金好好唸書沒事,100%安全;除非拿獎學金,結果回來從事不法活動,違反獎學金本意。」

陳明通接著說明,陸配更不用擔心,遊走兩岸過家庭生活與《反滲透法》無涉,除非陸配接受指示,來台進行五項禁止行為才會有事,請陸配放心,「不會裡外不是人」;此外,演藝人員赴陸表演也是一般正常工作,旅遊業正常交流都是合法無虞。 

陳明通表示,對中共滲透的反制,從去年初「習五條」公布後就已經開始,去年五月份各黨團也提出各種法案架構,並非匆促立法。

陳明通解釋,中共「銳實力」帶刺讓人心生恐懼,遂行政治目的,控制言論造成沉默螺旋,而且「國人殷殷期盼,我們一定要守住,我們一定要訂這個法。」此外,境外敵對勢力不只針對中國,但是中共有統一台灣的企圖,如總統蔡英文曾說,「你不要滲透我,我就不會有《反滲透法》」,守護台灣民主防衛機制必須建立。

陳明通強調,兩岸認同主張受言論自由保障,你要講「我是中國人、台灣人」都被允許,但不樂見「北京透過經濟力,強迫他人說出與本意相反的政治認同」,《反滲透法》也能保護在陸台人,成為台商拒絕被對岸脅迫的護身符。因此,《反滲透法》不會限制正常交流,反而是讓兩岸文化、宗教、學術交流,台商經商回歸正常化,不牽扯「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