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透過健檢提早發現病灶 遠離大腸癌的死亡風險

早期的大腸癌無明顯症狀,但是如果出現以下的5個症狀,就代表大腸可能出現了問題,此時務必與醫師商討是否需要進行大腸鏡檢查。(shutterstock)
早期的大腸癌無明顯症狀,但是如果出現以下的5個症狀,就代表大腸可能出現了問題,此時務必與醫師商討是否需要進行大腸鏡檢查。(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34歲的楊先生,日前在工作忙碌之餘,抽空為自己安排健康檢查,沒想到這次檢查,竟意外發現罹患大腸癌。沒有癌症家族史的他,幸運地透過健檢提早發現病灶,他直呼「真的太幸運了!」也因發現得早,所以能澈底根治,遠離大腸癌的死亡風險。 

健康檢查救了一命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黃洸偉說,案例楊先生在進行無痛大腸鏡檢查中,發現大腸內有一個2公分的腺瘤型瘜肉,在檢查同時也一併進行瘜肉切除,病理檢查報告確診為大腸癌。所幸發現得早,而且為零期大腸癌,其癌細胞僅在黏膜層尚未擴散到其他部位,切除後的治癒率幾乎是100%,也不需要追加化學治療,後續他也聽從建議進行定期追蹤。 

抽菸者罹癌風險高

黃洸偉表示,由於案例本身並沒有糖尿病、無家族病史,也沒有酗酒習慣,讓人驚訝的是年齡34歲與一般常見的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顯然年輕化許多!由於楊先生說自己有15年抽菸史,以及平日愛吃燒烤的習慣,一般人會認定抽菸致病往往與肺相關,但其實菸對全身器官都會造成傷害,抽菸者罹患大腸癌的平均年齡也比一般人提早2年。因此,千萬不要覺得自己還年輕,就忽略了罹癌的風險,其實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大腸癌或其他疾病提早找上門! 

罹患大腸癌的5個危險因子

黃洸偉提出,目前醫學上發現罹患大腸癌的5個主要危險因子如下:

1.年紀

50歲以上,男性發生率大於女性。

2.家族病史

大腸癌、直腸癌家族病史。

3.飲食習慣

長期偏愛吃高熱量與燒烤、油炸食物,以及紅肉吃太多。

4.生活習慣

抽菸、喝酒、久坐、少運動與體重過重。

5.體質

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與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 

勿輕忽5個症狀

雖然早期的大腸癌無明顯症狀,但是如果出現以下的5個症狀,就代表大腸可能出現了問題,此時務必與醫師商討是否需要進行大腸鏡檢查。

長期偏愛吃高熱量與燒烤、油炸食物,以及紅肉吃太多。(Fotolia)長期偏愛吃高熱量與燒烤、油炸食物,以及紅肉吃太多。(Fotolia)

1.持續感到疲倦或虛弱。

2.排便、間歇性便祕或腹瀉。

3.體重明顯下降,但無明顯原因。

4.糞便帶血(鮮紅色或深黑色)或附有黏液。

5.大便習慣改變,持續超過2星期,例如:糞便如鉛筆般細長、排便後仍想再排便、腹部出現腹脹或絞痛等不適症狀。 

越早發現治癒機率越高

黃洸偉提醒,近年來大腸癌罹患年齡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在眾多影響大腸癌患者存活的因素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診斷時的期別,越早發現治癒機率越高。目前最好的篩檢方式是進行腸胃鏡檢查,無痛舒眠腸胃鏡已是健檢趨勢,舒眠中完整觀察胃部與全大腸,而且檢查中若是發現瘜肉也可順便切除。在此也叮嚀民眾,想要預防大腸癌,除了調整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之外,更重要的是進行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