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伊衝突升溫 日圓回升至逾3週高點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伊衝突升溫、中東情勢緊繃,避險情緒升溫,日圓6日匯價走升,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匯率,日圓現鈔賣出價來到0.282元,為2019年12月13日以來、逾3週的高點,除此以外金價也飆漲,目前每盎司暫報1575美元,與今年9月美中貿易戰時的緊張局勢相去不遠。

美元的部份,匯率一度突破108大關,報1美元兌107.82日圓,後來略為回升,目前在108.06左右的位置,仍在去年10月以來的高點;金價的部份,在今日開盤從每盎司1550美元左右立刻跳升近3%至1575美元左右的高點,目前依然持續在此高檔間徘徊。

中東局勢持續緊張,資金繼續流入日圓和黃金避險,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日圓匯價回升有2原因,一是美國發動空襲,狙殺伊朗軍事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使得中東區域局勢緊繃,也導致日圓避險貨幣的作用再次發揮;其次,去年底熱錢大量流入新興亞洲市場,如今美伊局勢緊張,資金開始觀望,不再往新興市場衝,新台幣升勢也跟著緩和。

羅瑋指出,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加上新台幣升值壓力減輕,兩者因素綜合之下,日圓匯價便開始回升,預估在國際局勢依舊存在不確定性、市場觀望情緒濃厚的情況下,日圓將維持一定支撐力道,而非2019年底時持續走低的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