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看YouTube學會CPR 英7歲女童救母親一命

英國一名7歲女童藉由在YouTube網站上學來的心肺復甦術(CPR)救了母親一命。圖為幾名學生在練習CPR。示意圖。(Fotolia)
英國一名7歲女童藉由在YouTube網站上學來的心肺復甦術(CPR)救了母親一命。圖為幾名學生在練習CPR。示意圖。(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普雷斯頓(Preston)一名女子因發病昏倒,所幸她7歲的女兒藉由在YouTube網站上學來的心肺復甦術(CPR)救了她一命。

這起事件發生在11月的某個早上。事發當時,這個名叫格林(Becky Green)的32歲女子在家裡與7歲女兒金德(Jessica Kinder)看影片時,突然癲癇發作並失去意識。

此時,金德先往格林的臉上潑水,試圖讓格林清醒過來。接著,她替格林做CPR,然後再用格林的手機打緊急電話求救。

格林表示,當她醒過來時,醫護人員已經在身邊,而金德則顯得情緒激動。她只記得在看影片時給金德倒了一杯茶,就不省人事了。

當醫護人員告知格林她的女兒替她做了什麼事之後,格林感到相當自豪。她說:「我以她為榮。我無法相信她表現得多麼英勇。」

身為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員工的格林在被送到醫院之後,經診斷罹患癲癇症。但當她發作時,她並不知道自己有這種病症。

格林事後問金德,她怎麼會CPR?金德回答說,她是看YouTube影片學來的。但格林並不知道金德看過這樣的影片。

格林說,當金德看到她昏倒時,一定很緊張,但金德迅速採取行動試圖救她。「對於一名7歲的孩子而言,做這樣的事情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她是我的英雄。」

金德在格林癲癇發作時請病假在家休養。當金德返回學校上課之後,校方還特地頒獎表揚她的英勇事蹟。現在,她希望長大後能當醫生或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