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堅持品質 日油墨小廠打入蘋果供應鏈

庫克在個人推特帳號盛讚精工油墨憑藉其精湛的工藝以及對細節的關注,讓 iPhone 11 Pro的絢麗色彩栩栩如生。(擷自庫克推特)
庫克在個人推特帳號盛讚精工油墨憑藉其精湛的工藝以及對細節的關注,讓 iPhone 11 Pro的絢麗色彩栩栩如生。(擷自庫克推特)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蘋果2019年推出的iPhone 11 Pro系列,除三鏡頭備受矚目外,新色「夜幕綠」更被許多果粉譽為史上最美的蘋果。「夜幕綠」油墨供應其實是出自於一間僅160人的日本企業「精工油墨」(Seiko Advance),該公司花了4年才達到標準,憑著對環境友善的油墨、高標準的環境要求等獲蘋果青睞,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更大讚其技術是「全世界最棒」。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於2019年12月走訪日本時,特地到訪「精工油墨」,並在個人推特帳號上發文感謝,他在專訪中說:「精工油墨就是蘋果iPhone 11 Pro系列夜幕綠得以存在的『理由』。」

精工油墨是一間成立於1950年的日本傳統企業,於二戰後專門製作提供給家電、汽車的工業油墨,至今已有70年歷史。相較於年收益高達2,602億美元的蘋果,員工僅160人,年收益約數千萬美元的精工油墨顯得渺小許多。但因其技術獲得肯定,目前獨家供應 iPhone 11 Pro、11 Pro Max的油墨,包含夜幕綠、金色、太空灰、銀色,而iPhone 11才是由多間廠商分別代工完成。

在創造綠色顏料時,通常需要使用鹵素等汙染物,但是根據精工油墨行銷經理加部幸則(Yukinori Kabe)的說法,該公司開發出一種更乾淨的方法,以創造具有高度色彩準確性與耐用性的綠色。精工油墨更是唯一一家在工廠內擁有無塵室的顏料供應商,可控制溫度與濕度以達成穩定的產品品質。

全球唯一擁有無塵室的油墨工廠,這點讓精工油墨具有競爭優勢,而庫克於造訪時,看見其工廠整潔,以及謹慎控管作業環境的一面,直誇精工油墨是「夜幕綠」外殼誕生的幕後功臣。

只要有好技術
蘋果就會成為客戶

綠色顏料對環境友好的特性,獲得注重環保議題的蘋果青睞、吸引了庫克。加部幸則說:「庫克向我們展示了與高科技公司打交道的態度。」他更說:「不論公司規模大小,只要有好技術,蘋果就會成為客戶。」另外,精工油墨也為其他國際手機大品牌提供外殼油墨,包括韓國大廠「三星」及中國品牌「華為」。

精工油墨自2011年開始就與蘋果合作開發iPhone外觀配色,初期無法滿足蘋果要求的高標準,但經過4年的反覆試驗,它成功為‌iPhone機型‌提供了黑色顏料,如今與蘋果的合作關係已占精工油墨四成收入。加部幸則形容與蘋果合作,「我們看到非常不同的世界」。

精工油墨社長平慄俊夫(Toshio Hiraguri)表示:「雙方合作非常愉快,我們互相激發創意。」同時他告訴《日經新聞》,蘋果與精工油墨不僅合作多年,還「一起成長」。

平慄俊夫還說,精工油墨從未虧損過,不過近年看到中國的新興競爭對手威脅,他說:「中國公司正在急起直追。如果我們陷入價格競爭,將處於非常艱難的境地。我們需要保持品質才能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