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改善皮膚乾燥

皮膚的表面由皮脂膜構成,可以幫助肌膚保持水分。(123RF)
皮膚的表面由皮脂膜構成,可以幫助肌膚保持水分。(123RF)

文/趙一、王耀堂
皮膚為什麼會乾燥呢?原因有很多。

●年齡增長

隨著年齡增長,皮膚保存水分的能力會下降,皮脂分泌亦會減少,就會加速皮膚中的水分蒸發。

●皮脂分泌不足

皮膚的表面由皮脂膜構成,可以幫助肌膚保持水分。一旦皮脂分泌減少,就無法滿足製造皮脂膜的需要,皮膚就會變得乾燥。

●氣溫下降

寒冷的冬天裡,皮脂和汗水的分泌都會急速減少,空氣又十分乾燥,因此,皮膚的水分會逐漸蒸發,皮膚表面就變得粗糙,抵抗力也會減弱。

●睡眠不足、疲勞

睡眠不足,會使血液循環變差,健康失去平衡,肌膚就會沒有活力,並容易產生乾燥及粗糙的現象。

●減肥及偏食

極端的減肥及偏食也會使皮膚變得乾燥。當皮膚無法得到充分的營養素時就會失去彈性及水分,變得乾燥而脆弱。

此外,室內的暖氣溫度過高、使用過熱的水洗澡、內分泌改變如婦女在停經後雌激素分泌減少等,都會引起皮膚乾燥。

《本草綱目》告訴你

牛奶具有增強皮膚抗損能力、延緩皮膚衰老之功效。牛奶:「風熱毒氣⋯⋯下虛消渴。」《本草綱目‧水部‧乳》其實乾燥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應對它。在每次沐浴時,用牛奶或白醋塗抹全身,輕輕按摩1分鐘,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解決皮膚乾燥搔癢問題。

綠色花椰菜

將500克綠色花椰菜洗淨去根,切成小塊;大蒜一部分切成蒜片,一部分切成蒜蓉。置鍋火上,倒油,燒熱後將切好的蔥花和蒜片爆炒出香味,隨之倒入切好的綠色花椰菜。起鍋前加入蒜蓉和鹽,即成。
這道菜不僅色彩鮮豔,而且能增強皮膚張力,延緩皮膚衰老。

胡蘿蔔汁

將鮮胡蘿蔔研碎擠汁,取10~30毫升,早晚洗完臉後用鮮汁搽臉。待乾後,用塗有植物油的手帕輕搽面部。 每週喝1杯胡蘿蔔汁,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原,可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具有潤滑強健皮膚的作用,可防皮膚乾燥粗糙。(喝胡蘿蔔汁不可過量,以免皮膚變黃)

此外,將胡蘿蔔汁、少許奶粉和橄欖油攪拌均勻後敷臉,對中年女性已開始老化、呈現皺紋的皮膚很有效益,常用效果更佳。

——摘編自 《本草綱目中的美容養顏經》 知本家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