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豬肉持續短缺 分析:年後將暴漲

分析師認為,中國豬肉價格在新年後將暴漲。(大紀元資料室)
分析師認為,中國豬肉價格在新年後將暴漲。(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非洲豬瘟持續肆虐中國大陸,豬肉價格因生豬短缺而大漲。據1月7日中共官方的數據,2020年第一週豬肉出廠價格為45.48元/公斤,同比漲159.7%。分析師認為,豬肉價格在新年後將暴漲。市場供應緊張,導致生豬和豬肉價格上漲。

在新年連假來臨前夕,2020年1月6日,華儲網發布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競價交易有關事項的通知稱,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將於1月9日展開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2萬噸競價交易。

有民眾表示,2萬噸儲備凍豬肉,對於中國14億人來說是杯水車薪,具體分配到個人頭上能有多少?寥寥無幾。

據《新京報》統計,先前在2019年12月12日、12月19日、12月23日、12月27日和1月3日,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已先後5次向市場投放共計17萬噸的中央儲備肉。

儘管17萬噸被投放,但官方通報的數字顯示,2020年首週豬肉價格,同比、環比上均出現上漲。

分析師:豬肉價年後將暴漲

據彭博報導,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駐香港資深畜牧分析師潘晨君(音譯)表示,新年對於中國民眾來說實在太重要了,許多年菜都需要豬肉。然而非洲豬瘟仍在蔓延,而每次儲備豬肉的釋放皆被民眾搶購一空,意味著庫存可能迅速耗盡。此外,農場也害怕豬隻會繼續染病死亡,因此不敢擴大豬群,豬肉短缺現象可能會繼續,而豬肉價格將在新年後暴漲。

中國一家生豬養殖龍頭「新希望」1月6日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表示,從行業實際情況來看,生豬缺口短期內無法完全彌補,預計今年還會有較大的缺口,價格也將維持在高位。

參考中共農業部最新發布的《加快生豬生產恢復發展3年行動方案》,到2020年年底前,目標是「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的水準」,那就意味著2020年全年平均看,可能還達不到常年的水準,豬價可能還會繼續處在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