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爸媽必修課】全職媽媽其實是職場精英(上)

全職媽媽需要練就一身本領,其實是職場精英。(Shutterstock)
全職媽媽需要練就一身本領,其實是職場精英。(Shutterstock)

文/陳彥玲博士 整理|曹景哲
帶孩子是最快樂的事情嗎?全職媽媽是低學歷、找不到工作的媽媽們的專利嗎?No!全職媽媽所要具備的能力,絕對不輸職場精英!

如果大人沒有正確的觀念來教育孩子,會導致孩子不好教養。尤其是孩子入了小學之後,與幼兒園有很大區別,有了功課和進度的壓力。老師在趕進度,家長也在趕,小孩也被趕著。

到了小學3、4年級以後,對小孩的邏輯性要求越來越高了,語文應用能力也要越來越好了,這樣孩子就更容易看出來明顯被落下了。

職場精英 孩子卻學習落後

曾經有一戶人家,是自己開業的知名專業人士。媽媽生小孩之後,並沒有放下工作,繼續與先生一起打拚,共同經營事業。因為經濟條件好,孩子也並不缺任何的教養環境。

孩子上的學校非常好,但就是學習不順利。他們覺得很奇怪,大人自己的經歷都非常出色,而且為人處事也受人讚賞,說話頭頭是道。但是孩子好像就是不開竅,學習成績慢慢就落在後面了。

會面前,我告訴孩子的媽媽最好不要到醫院來,而且那個媽媽也不想到醫院來,因為她是非常有名氣的人,怕被人看到傳出去不好。

我們就約在餐廳見面,讓她帶孩子來一起吃飯。當天,那家人早就提前入座,都一起來了,孩子打扮非常紳士典雅。我和先生帶著自己剛剛開始走路的孩子參加聚會。

那位父親先帶著孩子去自助吧取菜時,那位母親就對我說,「妳的犧牲太大了。」但是,我覺得養自己的孩子挺開心的,我不明白那位母親為什麼這麼說。於是就問她,為什麼覺得我犧牲太大了呢?

她回答說,像妳這樣背景的人沒有幾個是自己帶孩子的,更何況當年妳讀書的成就也挺好的。很多人曾經讀書沒妳好,但今天的位置比妳高。

她的意思就是,妳竟然在家帶孩子,多不爭氣啊!她很替我可惜,覺得我犧牲太大了。

實際上,持這種觀點的媽媽絕不是她一個人。像我是台大畢業生(台灣第一學府),有三個碩士學位和一個博士學位,很多人都會覺得她自己帶孩子而放棄工作,真是太可惜了!

但我覺得,這家大人持有這種想法就是孩子產生問題的根源。

全職媽媽的六項技能

就如上一次講到的,如果一個媽媽能夠找到自己生命中最想做的事情的時候,加上一點點技巧,就能很容易把孩子帶好。

我就問那個媽媽,知道做一個好媽媽必須具備哪些能力嗎?

首先,媽媽需要當「律師」,懂一些基本的法律概念,不僅自己不能犯法,也包括教育孩子不能犯法。

其次,媽媽還需要是「小兒科醫生」,當孩子出現頭腦熱的症狀時,媽媽要知道是怎麼回事,怎樣正確應對,避免誤判,不要耽誤孩子的治療。這樣也不用每次都去醫院,不僅耗費時間、金錢,還讓孩子很不舒服。

第三就是要成為「老師」,知道如何教導孩子。

第四就是要成為美食家。

第五個就是要當一個真正的生活品質家,還得是一個兒童音樂教育家。

第六,當媽媽也需要反應非常靈敏,否則孩子發生危險時,可能會丟掉性命。而且,媽媽不能抱怨,心態要穩定。整天抱怨和緊張兮兮的媽媽,是帶不好孩子的。

如果能做好這些,這個全職媽媽就會是一個很棒的人才。我告訴那個媽媽,如果我是公司老闆,在面試新人時,可能會優先採用當過全職媽媽的女士。

我說,自己在磨練這些技能,三年後當自己把這些技能都磨好後,哪個公司會不要我?

那個媽媽就突然愣住了,不知道該說什麼。(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