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月老・美食・文青店

大稻埕&迪化街 一日懷舊輕旅

大稻埕年貨大街。(攝影/許基東)
大稻埕年貨大街。(攝影/許基東)

文/記者朱孝貞
迪化街不只是採買年貨、南北乾貨的好地方,更是台北歷史的縮影,現在更是年輕人喜歡到訪的文青美拍之地。走一趟迪化街的歷史隧道吧!規劃一日遊,從採買、休閒,再來個美食之旅,必定滿載而歸!

大稻埕年貨大街。(攝影/許基東)大稻埕年貨大街。(攝影/許基東)
大稻埕年貨大街。(攝影/許基東)大稻埕年貨大街。(攝影/許基東)

來到迪化街,千萬別忘了抬頭看看「大正時期」的巴洛克式建築的樣貌。走進幽長深邃的迪化街店面,內部一進、再進、三進各有不同的風貌。這就是當年是為了兼顧開店、居家功能,清代台灣商街的典型。

邁開腳步,逛大街吧!

要全覽迪化街,建議從「迪化街商圈」入口開始尋找驚喜,街口的「大稻埕旅遊資訊站」可以詢問並索取相關資訊。

巴洛克式建築。(攝影/廖蔚尹)巴洛克式建築。(攝影/廖蔚尹)
迪化街的店面不寬,但是走進去有種幽長深邃的感覺。可以一進、再進、三進各有不同的風貌。(攝影/廖蔚尹)迪化街的店面不寬,但是走進去有種幽長深邃的感覺。可以一進、再進、三進各有不同的風貌。(攝影/廖蔚尹)

10:00AM 啜飲一杯咖啡 喚起文青魂

以嶄新面貌呈現的迪化老街,近年來進駐不少年輕人經營的文青特色商店。錯落於老街中的咖啡店、茶館與餐廳,與傳統老店、歷史建築,自然且和諧的融合,吸引老、中、青各種年齡層的造訪。

我們選擇從「幻猻家咖啡」展開今日的文青之旅首站。走入大街、彎進第一條小巷弄,少了逛街的人潮,這裡的店彷彿自成一個格調,似乎讓時間變慢了,人開始慵懶些、放鬆下來了。

文青風格咖啡廳。(攝影/廖蔚尹)文青風格咖啡廳。(攝影/廖蔚尹)
文青風格咖啡廳。(攝影/廖蔚尹)文青風格咖啡廳。(攝影/廖蔚尹)

推開店門,輕柔的音樂,伴隨陣陣咖啡香,迎面飄來。店內昏暗的燈光,讓屋內的客人多了一份隱私,無論坐在吧檯、沙發、餐桌都讓人的心穩定下來。似乎連說話的速度都放慢。

愜意的坐下來,歇歇腳、啜飲一杯咖啡,佐上甜品,這裡的咖啡很特別,杯杯都是老闆特別針對每個人特調的。聞一聞香氣,再喝一口,咖啡在舌尖、喉停留片刻,讓韻味與味蕾邂逅迸發火花。休息夠了、喚醒能量後,再繼續前進下一站,這樣慢慢悠悠的步調很舒壓喔!

幻猻家咖啡的老闆特別爲每個人特調的咖啡。(攝影/朱孝貞)幻猻家咖啡的老闆特別爲每個人特調的咖啡。(攝影/朱孝貞)
咖啡搭配甜點。(攝影/廖蔚尹)咖啡搭配甜點。(攝影/廖蔚尹)

10:45 AM 屈臣氏大藥房

走出咖啡廳,繼續前往迪化街,步行約50公尺,便會看見壯觀的「屈臣氏大藥房」。

屈臣氏大藥房由台灣商人李俊起於民國前19年興建。雖然1998年的一場大火,燒毀了屈臣氏大藥房的建築與內部結構,不過經過整修後,最外層的立面外牆煥然一新,已被台北市文化局列為市定古蹟。

屈臣氏大藥房由台灣商人李俊起於民國前19年興建。(攝影/朱孝貞)屈臣氏大藥房由台灣商人李俊起於民國前19年興建。(攝影/朱孝貞)

11:00 AM 永樂布業商場

再往前走約50公尺,來到了「永樂布業商場」。裡面琳瑯滿目的各色布料、衣服與布包材料等,很多專業人士會來採買。可以進去參觀一下,但是,建議新手們,來到這兒,千萬要記得攤位編號,以免有如走進迷宮一般,迷失在布堆中,轉來轉去,又回到原點,找不到出路喔!

永樂布市場。(攝影/廖蔚尹)永樂布市場。(攝影/廖蔚尹)

11:30 AM 霞海城隍廟

走出眼花撩亂的布迷宮,再往前100多公尺,就是知名的霞海城隍廟。建於清朝時期(1859年)的霞海城隍廟,如今是台北市定古蹟,廟地不大,僅約46坪,卻是大稻埕一帶地區的重要民間信仰中心,與法主真君廟、慈聖宮媽祖廟合稱「大稻埕三大廟」。

口耳相傳,這裡的月下老人被網友公認為最靈驗的前5大月老。想要祈求一段好姻緣,不妨試試。只是,來這兒拜月老,可是有「流程」的!前前後後,一共13個步驟,才算完成。初次到來,若不了解也沒關係,照著做就對了!廟方也有熱心的引導人員教大家怎麼進行喔!

霞海城隍廟也是台北市定古蹟。(攝影/許基東)霞海城隍廟也是台北市定古蹟。(攝影/許基東)
霞海城隍廟。(攝影/廖蔚尹)霞海城隍廟。(攝影/廖蔚尹)
霞海城隍廟祈求好姻緣。(攝影/廖蔚尹)霞海城隍廟祈求好姻緣。(攝影/廖蔚尹)

11:45 AM 兒時回憶 枝仔冰/紫心車輪餅

拜完月老,不知不覺已接近中午,有點渴、肚子微餓!吃些傳統小點心,墊墊胃吧!

今年的暖冬,讓過年多了分「熱度」,最適合到「枝仔冰城」吃一支清涼的冰。冰城是來自高雄旗山的分店,因此店內銷售旗山特產——香蕉,製成的各種冰品,其中「香蕉脆皮雪糕」外脆內軟、滋味豐滿。不想吃冰,還有古早味的麵茶,懷舊的香氣十足,也可買回家自己泡。

枝仔冰城。(攝影/廖蔚尹)枝仔冰城。(攝影/廖蔚尹)

往前走幾步,位在迪化街一段97號騎樓的「永樂車輪餅」,販賣多種口味的傳統小點心——車輪餅。薄薄的餅皮,趁熱吃,口感軟脆,即使冷了吃也不失風味,共有芋頭、蘿蔔、奶油、紅豆、蘿蔔絲等多種口味,其中最特殊的就是「紫心地瓜」口味!鬆軟綿密的地瓜,色澤呈現亮麗的深紫色,咬下一口,飽滿的內餡爆漿而出,滿口濃郁又不甜膩,還吃得出細細的纖維感。

紫心地瓜車輪餅。(攝影/廖蔚尹)紫心地瓜車輪餅。(攝影/廖蔚尹)

午餐 傳統好滋味 四神湯、肉包

感到飢腸轆轆後,我們也來到了午餐時間。到迪化街,一定要吃看看當地的古早味傳統美食。

這間自1973年開業至今的「妙口四神湯肉包專賣店」,就只賣肉包、四神湯兩樣,但是常常要排隊才吃得到。提醒想嘗鮮的饕客們,要吃可要趁早!中午才開始營業的店家,才賣到下午一點,四神湯就已經銷售一空!

純熟火候熬煑出似蓮藕色的湯頭,將豐富的餡料都染成紅褐色,處理乾淨的豬腸,吸飽四神香氣,燉得有爛咬起來不費勁。有別於一般常見白色的蓮子,從蓮蓬中挑出蓮子後,會去殼、去膜、去芯,老店的四神湯中,使用沒去膜的蓮子,紅褐色的外觀,保留蓮子膜,不僅含有抗氧化成分、蓮芯退火(但蓮芯會苦),能保留更多的營養!滿滿的餡料除了蓮子,還包含薏仁、芡實、茯苓等四味,組成道地的「四神湯」。

四神湯與肉包。(攝影/廖蔚尹)四神湯與肉包。(攝影/廖蔚尹)

穿上旗袍 體驗最原味的風華

對年輕人以及外國觀光客來說,最稀奇的還有「旗袍體驗」的店家!租一套旗袍、馬褂,漫步大稻埕街道,展現濃濃復古風。這可以說是最道地的體驗,穿上旗袍的那一刻,彷彿捲入時空隧道,來到百年前的大稻埕。

穿著旗袍、馬褂的遊客。(攝影/廖蔚尹)穿著旗袍、馬褂的遊客。(攝影/廖蔚尹)
穿著旗袍、馬褂的遊客。(攝影/廖蔚尹)穿著旗袍、馬褂的遊客。(攝影/廖蔚尹)

百年餅鋪 伴手禮最佳選擇

入迪化街,絕不會空手而歸!光是採買年貨還不夠,最後還可在街尾的「李亭香餅店」購入傳統糕餅,送禮、自用兩相宜。這家餅點已是百年老店,販售多種中式的糕點,其中「平安龜」跟「白玉平西餅」是古早味受當地人喜愛。

17:00 PM →大稻埕碼頭黃昏美色

走著走著,我們已逛完迪化街。意猶未盡嗎?那就繼續用浪漫的行程,塞滿今天最後一站吧!

大同區大稻埕碼頭5號水門,傍晚可以看到媲美國外海邊的夕陽。(攝影/廖蔚尹)大同區大稻埕碼頭5號水門,傍晚可以看到媲美國外海邊的夕陽。(攝影/廖蔚尹)
大稻埕碼頭。(攝影/廖蔚尹)大稻埕碼頭。(攝影/廖蔚尹)

在黃昏時分,緩步來到淡水河岸,大稻埕碼頭5號水門,可以拍攝出媲美國外絕美的夕照。華燈初上,碼頭櫃屋文創市集開始熱鬧起來,這裡可以與三五好友小酌、喝咖啡、聽著優美旋律音樂,並欣賞河畔夕陽滿天紅的景觀,頓時身心放鬆。望著淡水河,迎面微風陣陣相當愜意。做為整日行程的最後一站,再滿足不過。

大稻埕碼頭夕陽。(攝影/廖蔚尹)大稻埕碼頭夕陽。(攝影/廖蔚尹)
大稻埕碼頭夕陽。(攝影/廖蔚尹)大稻埕碼頭夕陽。(攝影/廖蔚尹)
韓國遊客穿上旗袍逛迪化街。(攝影/廖蔚尹)韓國遊客穿上旗袍逛迪化街。(攝影/廖蔚尹)

【INFO交通資訊】

搭乘捷運後,再轉乘公車,便可抵達迪化街入口的「大稻埕旅遊資訊站」。

1.捷運到「北門站」,轉乘250、304重慶線、639、660路線公車至「延平一站(南京)」

2.捷運至「雙連站」,轉乘民生幹線路線公車至「南京西路口站」

3.捷運至「大橋頭站」,轉乘9路線公車至「南京西路口(鈕釦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