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陳柏惟空降打破顏家班壟斷 地方人士歸納3原因

台中市第二選區台灣基進黨立委候選人陳柏惟(前)以政治素人之姿,擊敗對手國民黨現任立委顏寬恒。(中央社)
台中市第二選區台灣基進黨立委候選人陳柏惟(前)以政治素人之姿,擊敗對手國民黨現任立委顏寬恒。(中央社)

【記者蔡宜霖/綜合報導】台灣基進黨立委候選人陳柏惟在台中市勝選,當地人士分析,對手顏寬恒敗選有3大原因,包括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綁太緊、市長盧秀燕政績受檢驗、年輕人返鄉投票潮。

台中顏家與雲林張家地方派系在這次立委選戰中接連敗選。雲林縣第一選區由民進黨蘇治芬擊敗對手國民黨張嘉郡。蘇治芬12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她不認為「3Q哥」陳柏惟的勝選代表派系的終結,張家派系與台中派系的經營方式完全不同。

陳柏惟這次參選台中市第二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區),以黑馬之姿獨闖顏家班版圖,挑戰顏家第二代國民黨立委顏寬恒,一舉打破顏家連霸超過20年的選區,成功擊破地方派系長期壟斷局面,讓海線地區由藍變綠。

對於顏家這次敗在空降刺客手上,當地人士認為,顏家敗選有3大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綁太緊,這次大選中,「討厭韓國瑜」已成輿論焦點,顏家選擇與韓國瑜掛在一起,重傷顏家選情。

顏家敗選的第二個原因,就是在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汙議題與盧秀燕綁太緊,這次投票結果也間接檢驗盧秀燕的政績。

第三個原因歸功於陳柏惟的個人特質,他的魅力及選舉模式特色,結合民進黨基層,加上他擅長的空戰,成功號召年輕人回家投票,並將年輕人選票催化到極致,造成最後的選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