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疑涉港警貪腐題材 郭富城梁朝偉新片卡關

郭富城(左)、梁朝偉(右),圖為資料照。(華映娛樂提供)
郭富城(左)、梁朝偉(右),圖為資料照。(華映娛樂提供)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涉及警察貪腐和黑社會題材的電影《風再起時》,由郭富城和梁朝偉等主演、翁子光導演。影片於2017年開拍,2018年3月前殺青,原本安排在2018年聖誕檔期,但現傳出仍然未通過中共電影總局的審查,該片上映仍遙遙無期。

《風再起時》是由香港導演翁子光執導,梁朝偉、郭富城、許冠文、譚耀文等港星主演,「美亞」公司投資拍攝的「中港合拍片」。

據翁子光透露,該片講述曾經叱咤警壇的四大探長呂樂、藍剛、顏雄、韓森,在香港當時物慾橫流的社會環境中,縱橫黑白兩道,幾經沉浮,卻最終因香港反貪新篇章的開啟而歸隱的歷史傳奇。郭富城曾形容這是一部「史詩式的警察類型的電影」。早前劉嘉玲曾爆料,梁朝偉為出演該片,花費大量時間練習鋼琴。

該片2017年11月開機拍攝,2018年3月前殺青,目前仍無定檔消息。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在中共中宣部掌管電影局之後,加大了對電影的審查力度,去年不少電影遭撤檔,而「美亞」投資逾2億港元的《風再起時》,因內容涉及警察貪汙和黑社會,一直未能順利過審。片方雖積極配合審查機構的要求修改內容,但目前電影還未過關。

報導指,「美亞」高層近日回應媒體時表示:「這部戲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只是要找一個合適檔期上映。」被問及影片是否成功拿到批文,片方稱,已在著手處理,並強調「這部電影的內容不是想像中那樣敏感。」

事實上,2019年是中國電影的「撤檔年」。僅在7月,就有《八佰》、《少年的你》、《小小的願望》、《刀背藏身》等多部電影以所謂「技術原因」或這樣那樣「你懂的」原因在映前撤檔,檔期讓位給為中共歌功頌德的「紅色題材」電影,當時許多影迷感嘆:「好一個兵荒馬亂的暑期檔!」

而從電影本身的內容而言,有評論指,隨著中共宣傳部的審查尺度不斷收緊,編劇和導演們在夾縫裡尷尬地摸索——對歷史的挖掘、對現實的呈現、對人性美醜的描摹,往往被「紅色剪刀」絞得七零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