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加碼免費公車 暢遊山海屯10元

台中市「雙十公車」大年初一上路,未來超過10 公里也只要 10 元,(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雙十公車」大年初一上路,未來超過10 公里也只要 10 元,(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全台最省!台中市「雙十公車」政策宣布大年初一上路,除了延續 10 公里免費,未來超過10 公里的車資上限,將從 60 元降為 10 元,鼓勵民眾以公車代步;新政策將造福原縣區通勤、通學,或者市區往山區谷關、海線遊憩的民眾,單程車資最多只要 10 元!

台中市「雙十公車」大年初一上路,未來超過10 公里,也只要10 元。台中市「雙十公車」大年初一上路,未來超過10 公里,也只要10 元。(台中市政府提供)

市府交通局14日宣布雙十公車1月25日上路,市長盧秀燕說明政策表示,現有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受市民肯定;不過超過10公里車資上限為60元,往返就需120元,以海線鄉親、學子搭乘公車往返市區通勤來說,最高一個月就需花費2000多元,對部分家庭來說是沉重負擔。因此市府推雙十公車政策,超過10公里車資上限降為10元,能照顧更多弱勢家庭。

盧秀燕說,雙十公車政策還能節能減碳、減少空汙,更能鼓勵民眾從市區到縣區、或從縣區到市區郊遊,活絡地方經濟,一舉多得。而雙十公車上路後,市庫僅多負擔約1億多元,這是市府送給市民最好的新年禮物。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府與客運業者多次研商,目前台中市18家業者已完成超過1,500輛公車,與超過3,000台驗票機的程式更新作業;盼「雙十公車」有助培養捷運潛在搭乘族群,促進城市發展。

此外,免費公車補助機制已由過去「里程為主」調整成「人次為主」,鼓勵業者依市場機制與民眾需求調整運能、積極載客。交通局也透過公車動態資訊系統自動稽核公車發車狀況,督促客運業者改善「誤點、脫班」等問題。

交通局表示,2020台灣燈會副展區文心森林公園已經點燈,初一至五不打烊,歡迎民眾過年期間多多搭乘「雙十公車」,白天遊各大景點、吃美食,晚間享受賞燈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