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下週審理彈劾川普案程序

美國國會參議員多數黨領袖麥康奈(右)表示,將在1月21日進行彈劾總統川普的審判規則和程序決議辯論。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參議員多數黨領袖麥康奈(右)表示,將在1月21日進行彈劾總統川普的審判規則和程序決議辯論。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將在下週二(1月21日)進行彈劾總統川普案的審判規則和程序決議辯論。

在拖延遞交彈劾條款4週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二(1月14日)透露,安排週三(15日)上午10點公布彈劾代表,且有望當日送交彈劾條款給參院。

根據規定,參議院必須在接到眾院的彈劾條款後,才能啟動彈劾審訊。麥康奈表示,本週剩下幾天將完成彈劾審訊的例行程序,由高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主持宣誓、100位參議員擔任陪審員等行政程序。

麥康奈週二再次表示,參議院將沿用1999年民主黨總統柯林頓彈劾案的決議,先確定審訊程序,再決定是否傳喚證人。在確定審判規則和程序後,首先會由眾議院挑選的彈劾代表(managers,也譯作「檢查幹事」)和川普辯護團隊發表開幕詞,然後參議員將向首席大法官提交他們的問題,展開問答環節。

在此期間,參議院將投票決定是否召集新的證人,尋求更多證據或其他要求。國會領袖的助理預計,這項流程將持續至少兩個星期。

麥康奈表示,如果一切按計畫進行,參議院將在本週完成彈劾的「內務處理」(housekeeping),審訊最早將從下週二開始。

民主黨人一直堅持參院審理彈劾案要流程跟證人合二為一,同時還要指定證人出席。麥康奈重申,他對傳喚證人持開放態度,但是如果民主黨堅持要指定證人,如傳喚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出席,那麼共和黨人也會給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發傳票。

麥康奈說,民主黨難以自圓其說,「眾院不能一方面說彈劾案強大到從一開始就足夠進行彈劾,而另一方面又弱到要求參議院再去釣魚、找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