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罷工影響利潤 長榮年終少1.5個月

長榮航空過去4年的年終有4個月,今年的年終則是2.5個月。 (記者陳柏州/攝影)
長榮航空過去4年的年終有4個月,今年的年終則是2.5個月。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年關將至,各大企業近期開始發放年終獎金,但台灣的航空業在去年歷經兩次罷工,使得營運績效收到影響,中華航空將年終獎金分開發放,年前先發1.2萬元的激勵金,年後、3月時再發3萬元的獎勵金;長榮航空過去4年的年終有4個月,今年的年終則是2.5個月。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表示,華航去年的財務報表數字不好看,也調整年終的發放,今年針對全體員工發放1.2萬元的激勵金,過年時再發1萬元的禮金,另外,正職人員調薪700元。而在年後3月時,公司會再發3萬元的獎勵金。

劉惠宗表示,今年的年終並不好談,相關方案到最近才大致底定,整體金額跟去年差不多,他們雖不滿意,但認為可以接受。

華航表示,公司整體薪資與各項福利近來已大幅提升,足令外界稱羨,未來將持續以長遠、安定為原則照顧每位華航成員。

另外,有長榮航空員工表示,公司往年的年終獎金固定發放4個月,但去年有空服員罷工,年終獎金只剩2.5個月,確實有明顯落差;長榮表示,年終在去年12月31日已經發放,金額依照員工的考績而有不同,至於實際數字,他們不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