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委會:中國推動政改 須面對「六四」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陸委會在「六四」事件23周年前夕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大陸應展現決心、智慧與寬容,誠懇面對「六四」事件的歷史事實與對民主人權發展的重要啟示,務實「以人民為主」,才能進一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提升人民權益福祉。

陸委會3日傍晚發布新聞稿,文中指出,大陸快速發展的進程中,出現許多經濟、社會的嚴峻挑戰和衝突,大陸方面應嚴肅思考透過民主、和平的機制和方法,去處理制度面的問題,陸委會指出,對「六四」事件的重新省思,就是大陸展現政治體制改革決心的重要指標。

陸委會也以馬英九總統在520就職演說的一段話,強調中國大陸的政治參與逐步開放、人權與法治日漸完善,公民社會自主成長,是縮短兩岸的心理距離。

陸委會認為,中國大陸會藉由兩岸4年來在經濟、文化與社會領域的交往,以及雙方已簽署的協議內涵,充分了解台灣對人權、民主的尊重,而產生相互觀摩、借鑑的作用與實益。

陸委會再次以台灣228事件及白色恐怖為例,呼籲大陸,將和解的力量轉化為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