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拖延近1個月 美眾院遞交彈劾條款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在拖延了將近1個月後,美國眾議院週三(1月15日)投票決定將彈劾總統川普的文件遞交參議院,參議院的審判將聚焦於川普與烏克蘭的關係。

據福斯新聞網報導,眾議院的這項決議以228票贊成、193票反對通過。近1個月前,議員們投票決定就兩項指控對川普進行彈劾。

該投票結果基本上是按照黨派劃分,其中,明尼蘇達州民主黨眾議員皮特森(Collin Peterson)是唯一投票反對彈劾決議的民主黨人。無黨派的密西根州眾議員艾邁敘(Justin Amash)支持了民主黨的彈劾。沒有共和黨人倒戈。

眾議院議長、加州民主黨人裴洛西(Nancy Pelosi)一直堅持推動兩項彈劾條款: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她一直努力為參議院的彈劾審理爭取有利條件,包括證人方面的保證、獲得政治支持等等,但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明確表示他不願意談判後,裴洛西決定不再拖延。

在投票前夕,議員們在眾議院發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講。裴洛西說:「我們今天在這裡是為了跨過美國歷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門檻。」她說,當有人被彈劾時,他們總是能夠被彈劾下台,「這是無法停止的」。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加州共和黨人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對此表示:「這不是這個機構應該感到驕傲的時刻。正如裴洛西所說的,這個彈劾是一個全國性的公民教育課。讓我們把這個錯誤當成一個教訓吧。」

麥卡錫說:「我們不應該僅僅為了政治目的而濫用權力,說因為我不喜歡你,所以你要永遠被彈劾。」

眾議院的彈劾文件預計在週三稍晚送達參議院。

在眾議院的最終投票結束幾分鐘後,白宮猛烈抨擊該彈劾條款是「歷史上最弱的彈劾條款」。

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週三發聲明說,「裴洛西議長在這個虛假的、非法的彈劾程序中取得的唯一成就,就是證明了她所關注的是政治,而不是美國人民。」

葛里向批評裴洛西為獲得政治支持,把案件扣押了1個月,她沒能改變任何事情。葛里向重申,「川普總統沒有做錯什麼」,「他期待著在參議院享有正當程序的權利,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和民主黨議員卻拒絕給予他這種權利,他還希望能夠完全免罪。」

這項由民主黨議員發動並主導的彈劾案,指控川普試圖說服烏克蘭方面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父子在烏克蘭的貪汙行為展開調查;此外,川普政府以軍事援助作為施壓烏克蘭的籌碼。川普本人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而民主黨人則指控他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