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涉足雲端服務 加拿大專家示警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加拿大媒體獲得的文件顯示,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已涉足加拿大科學研究及國際核物理研究領域。

據《三聯市新聞》(Tricity News)週一(1月13日)報導,透過《資訊自由法》獲得的文件顯示,華為已經以提供設備的方式,涉足加拿大的雲端服務設施。加拿大的一座粒子加速器因為使用該設施,把歐洲的研究機構也牽扯上了。

據2017年2月簽署、一份沒顯示價格的合約,華為為加拿大雲端服務(CCC)提供了硬體和軟體,西門菲莎大學(SFU)是加拿大方的主導機構。加拿大雲端服務的區域合作夥伴有34個,包括西門菲莎大學、多倫多大學、維多利亞大學、滑鐵盧大學。該協議包括提供軟體補丁和服務平台,華為工程師可以通過該平台即時跟蹤故障。

亞伯塔大學中國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麥凱格-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認為,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她建議聯邦通訊安全機構(CSE)研究加拿大雲端服務的情況。因為CSE的責任之一就是保護與國家利益相關的訊息。

她說,使用電腦系統的後門是公司管理更新或修復設備的方式;但是,駭客也可以藉由後門竊取資訊,甚至將問題程式偷偷植入系統中,而不被安全人員發現。

該文章說,加拿大卑詩大學的粒子加速器中心TRIUMF也使用加拿大雲端服務傳輸研究數據,其中一些數據涉及位於瑞士的歐洲核研究組織(CERN)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的超環面儀器(ATLAS)粒子物理實驗。

LHC是世界上功能最強大的粒子加速器,用於核科學研究。按美國政府的資訊,該加速器可用於雷射光技術開發,並用於安全和國防領域。

加拿大粒子加速器中心TRIUMF及歐洲核研究組織都表示,他們非常重視電腦系統及網路安全,並與所有相關國際合作夥伴合作,應對可能的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