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用電減少 經濟增速或5年降至4%

國家電網內部預測,5年後大陸經濟增速可能下滑至4%。(Pixabay)
國家電網內部預測,5年後大陸經濟增速可能下滑至4%。(Pixabay)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央企「國家電網」子公司持續虧損,投資大幅下降,該公司內部預測,五年後大陸經濟增速可能下滑至4%。目前,被視為大陸經濟風向標的社會用電量正在下降。

《金融時報》1月16日報導,國家電網內部人士透露,大陸27家省級電力公司中,至少有10家報告2019年虧損,這一數字創下歷史紀錄。

國家電網正在因此削減基礎設施支出。電網公司主要進行輸送電力和售電,國家電網面向用戶大約11億人,一般來說,國家電網的資本支出被視為大陸投資驅動型經濟的晴雨表。

上述內部人士表示,沒想到現在與五年前相比,經濟增長率會如此急速地下滑,公司預測到2024年大陸經濟增長率可能降至4%。

電力被視為經濟的風向標,經濟又是電力成長的推動因素,GDP增速與全社會用電量有較高的相關性。儘管中共政府強制下調電價,但用電量仍大幅下滑。大陸2019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成長5.1%,大幅低於2018年全社會用電量的同比增速8.5%。

受經濟下滑影響,大陸多個省市已經下調了2020年的GDP增速目標,截至1月15日,北京、上海、廣東、江蘇等都已做出下調舉動。

《金融時報》披露國家電網2019年末發布的一份內部文件顯示,國家電網不得不嚴格控制投資,削減或暫停一些不能產生短期效益的項目。

深圳安信證券估計,國家電網2020年可能會減少1,300億元人民幣的投資,這相當於其2019年資本支出的近1/4。

國家電網是大陸兩大電網公司之一,另一家是南方電網。在國家電網12月末發布上述嚴控投資的文件之後幾天,南方電網也發布類似文件。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的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個季度大陸電網設備投資同比下滑14.2%,電網投資增速持續放緩。第一財經引述電網行業內部人士的話表示,在經濟減速的情況下,如果再大規模投資,電網企業必然會出現大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