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罷韓經費龐大 中選會:高市選委會依法辦理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經費估計高達8千萬元,中選會19日表示,公職人員罷免由各級選舉委員會辦理,深信高雄市選委會會依法辦理選務,也相信高雄市政府亦會依法辦理、處理,更不會為難高雄市選委會。

中選會指出,公職人員罷免由各級選舉委員會辦理,並準用「公職選罷法」第7條規定,有關直轄市、縣市長選舉或罷免,依法由中選會主管,並指揮監督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辦理,相信高雄市選委會定會依法辦理該案。

中選會表示,無論「地方制度法」或「公職選罷法」等規定,直轄市長或縣市首長,與直轄市或縣市議員選舉、罷免,均屬地方法定自治事項,依法由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編列經費辦理。這點深信高雄市選委會的主委、總幹事及相關人員定會依法辦理選務,更相信高雄市政府亦會依法辦理、依法處理,更不會為難高雄市選委會。

中選會強調,國家由中央、地方共同組合而成,中央、地方兩者間既要協力分工,也要履行各自的法定職掌,選務辦理也不例外,才是真正的行政一體,讓彼此既分工又協力,進而做到依法行政、依法自治與依法辦理選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