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日君:亂世中守住善良

陳日君說,「在亂世中有很多善良的人出來,儘自己的力量冒險去幫助有困難的人,我們香港人是了不起的。」(影片截圖)
陳日君說,「在亂世中有很多善良的人出來,儘自己的力量冒險去幫助有困難的人,我們香港人是了不起的。」(影片截圖)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從來沒有想到他們墮落到這種地步。」香港前樞機主教陳日君深為香港現狀擔憂,希望香港在新的一年有一個大改變。

香港現在是一個很黑暗的時代

近日,陳日君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特區政府腰斬2020年新年大遊行,並抓了400人。林鄭還說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表明特首很無恥。他們好像瘋狂的野獸一樣在辦事。從來沒有想到他們墮落到這種地步。

他還表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明明是廣大人民的意見,專家的意見,她卻不肯做這份工作。現在警察完全沒有紀律是很可怕的,真是荒謬。

有些抗爭者被囚禁在大陸,這很令陳日君擔憂。他說,「他們想用強制手段使受害人不敢出聲,這很恐怖、很恐怖。香港現在變成了一個很黑暗的時代,在歷史上只有希特勒、斯大林才做得出來。希望早日有人幫我們找到出路。」

由於香港警察無理施暴、抓人,還打壓教育界、公務員和黃色經濟圈,現在香港民眾根本信不過警察。有人偷東西、搶東西,有人打架都不敢叫警察了。因此,有人呼籲解散警隊。

陳日君認為,香港過去有信得過的警察,一直是安全的城市。現在完全被破壞了,但警察還是需要的,不能解散。可以先要成立調查小組,經過調查之後重組警隊。但警隊現在做事越來越瘋狂,破壞得這麼徹底,很難重組。不過,可以借鑑北愛爾蘭經驗,也不是一下子能成功的。

陳日君還指,黃色經濟圈等完全是合法的。現在我們的權利完全都被取消。林鄭很糊塗,很大膽,這樣不單是破壞香港,對中國及全世界都是很大的破壞。

對於「中聯辦」主任換人,陳日君說,「他們說尊重『一國兩制』,完全都是謊話,現在香港好像跟大陸一樣的了。」

香港人是了不起的

陳日君指,現在世界是一個文明的大家庭,世界上人們關心香港是必然的,不能因此說外國勢力插手香港的事。其實共產黨本身也講自己是國際的,但中共以為自己可以隨便做什麼,別人不可以出聲,這個是荒謬的。他們生活在這個文明世界的外邊。

針對當局對「反送中」運動的無理打壓,陳日君等推動成立「612人道支援基金」,以幫助那些因為抗爭受傷、失業、坐牢及家裡有了經濟困難的人。

「絕對不是說我們鼓勵抗爭者做什麼,我們是人道援助。捐錢的人也是為了這個目標。大家都很謹慎,一方面不要太吝嗇,一方面也不要太大方。」「這個人道幫助是絕對是合法的,一切完全是按照法律做的。」陳日君說。

可是,香港政府說他們的錢來路不正,是在洗黑錢。陳日君指,他們認為是非法的,可以讓法庭判決,不是隨便說是什麼就是什麼。

陳日君告訴大紀元記者,基金被打壓之後,民眾反而更加慷慨去捐錢,大家對這個基金很有信心。也有人開始辦其它類似的基金。「我們絕對是欣賞有這麼多人走出來辦這些基金。」

陳日君希望,在新的一年香港有一個大改變。每個人自己要小心,不要再受害,不要白白地犧牲,危險的地方不要多去。如果你幫不了別人,那就不要去。同時想一想可以做什麼,幫助別人。

「在亂世中有很多善良的人出來,儘自己的力量冒險去幫助有困難的人,我們香港人是了不起的。」陳日君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