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肺炎疫情恐波及全球 世衛組織緊急尋對策

世界衛生組織將召開緊急會議,就中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織將召開緊急會議,就中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世界衛生組織20日發表聲明表示,將於1月22日在日內瓦舉行緊急會議,評估是否將此次疫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該名稱僅用於「不同尋常的事件」。

根據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指「通過疾病的國際傳播構成對其他國家的公共衛生風險,可能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國際應對措施之不同尋常的事件。」此定義暗示出現以下一種情況即屬之,例如嚴重、突然、不尋常、意外;對公共衛生的影響很可能超出受影響國國界;並且需要立即採取國際行動者。

世衛組織總幹事將徵求由國際專家組成的「突發事件委員會」的意見,並最終確定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疫情擴散 患病人數恐更多

截至北京時間1月21日凌晨,中國境內共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219例(武漢198例北京5例廣東14例上海2例)。在大陸以外共確診4例,日本1例泰國2例韓國1例。

1月17日,世衛組織傳染病建模合作中心、帝國理工學院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發表報告,推斷武漢市迄今為止可能發生的病例數量為1,723例。世衛組織發言人Tarik Jašarević表示,該數據並不是世衛組織的官方數據。但他認為,模型分析有助於計畫,所以歡迎此類分析。

美國開始研發新型肺炎病毒疫苗

CNN報導,美國研究機構正努力針對爆發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新型肺炎病毒研發疫苗。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轄下的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正進行疫苗研發,可能要好幾個月才會展開第一階段臨床試驗,一年多之後才能取得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