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媒:歐盟前外交官陷中共間諜門

【記者祝蘭/報導】歐盟前外交官涉嫌為中共國安部進行間諜活動的醜聞繼續發酵,德國媒體《明鏡》週一(1月20日)曝光了更多內情。

報導稱,這位名叫Gerhard S.的前外交官,2016年就已被情報部門盯上。當時他擔任歐盟駐韓國大使,在首爾把機密文件洩露給一位中國女性朋友。隨後,他被提前撤銷了大使身分。

1月15日,德國警方在聯邦檢察院的委託下,蒐查了Gerhard S.和另兩名嫌疑人的公寓和辦公室,共有9處。這3人被指控涉嫌從事間諜活動。

調查人員初步懷疑,從2017年開始,Gerhard S.向中共國安提供私人和商務訊息。那年他結束了在歐盟30年的外交工作,加入到德國遊說公司Eutop。

《明鏡》報導,一旦事件獲證實,那麼之前德國反間諜專家提出的對中共的警惕,就有了證據。

德國媒體和德國反間諜專家都曾多次發出警告,中共在西方明顯加強了間諜活動,對有中共背景的華為參與德國5G建設持批判態度,擔心北京會藉此在德國蒐集情報。

當上週《明鏡》首次報導這一間諜案時,布魯塞爾和柏林都表現得很緊張。歐盟委員會一名發言人主動出來表態,保證與德國調查員合作,儘管德方還沒提出要求。多個部門都表示,此事相比其他間諜案尤為敏感。

據悉,今年65歲的Gerhard S.在布魯塞爾和柏林是社交名人,他喜歡打領結,而不是戴領帶。在布魯塞爾和柏林的各種活動上,他經常是一名有分量的嘉賓。他在歐盟委員會和歐盟對外事務部都擔任過要職,包括在德國出任歐盟代表,以歐盟大使的身分出訪第三國家。不像一些低調的歐盟官員,他喜歡面對記者和說客,願意和人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