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史學家章天亮:全世界不同民族的3個共同記憶

章天亮博士。(大紀元資料室)
章天亮博士。(大紀元資料室)

文/陳安 口述/章天亮
史學家章天亮博士曾在演講中講到,全世界有許多民族,他們的文化、語言不一樣,甚至中間隔著高山、大漠、海洋。不過,他們幾乎都有3個共同記憶。

1. 泥土造人

中國有女媧使用泥土來造人的傳說。(繪/李天明)中國有女媧使用泥土來造人的傳說。(繪/李天明)

章天亮提到的第一個記憶是泥土造人的傳說,中國人有女媧用泥土造人的故事,西方則是上帝用泥土造人。非洲、南美、澳洲等地區的少數民族中,也都有泥土造人的傳說,這是不同民族的一個共同特點。

2. 大洪水

第二個共同記憶是一場古老的大洪水,在中國有大禹治水的記載。

大禹治水,出自明 仇英繪《帝王道統萬年圖》冊頁。(維基百科)大禹治水,出自明 仇英繪《帝王道統萬年圖》冊頁。(維基百科)

《聖經》中則有諾亞方舟的故事,按希伯來日曆推算,諾亞方舟出現在發大洪水時,也就是中國堯帝時期,那次大洪水波及全球。

19世紀中後期,古斯塔夫.多雷(Gustave Doré)所繪的諾亞方舟想像圖。(維基百科)19世紀中後期,古斯塔夫.多雷(Gustave Doré)所繪的《諾亞方舟想像圖》。(維基百科)

有學者曾在世界各地找不同民族對那場大洪水的記憶,一共找到270個。在那場大洪水中,所有民族的文明幾乎全都毀滅了,只有中國的文明留了下來。

3. 神的歸來

不同民族都擁有的第三個共同記憶,是人要等待神的歸來。

《聖經》提到,有一天神會回來審判人。以色列復國是末日審判的前夜,佛教經典則談到彌勒佛下世,還談到優曇婆羅花開時,會有轉輪聖王下世傳法度人。

韓國全羅南道順天市海龍面的須彌山禪院的佛像上,出現了佛家傳說中的優曇婆羅花。(攝影/徐良玉)韓國全羅南道順天市海龍面的須彌山禪院的佛像上,出現了佛家傳說中的優曇婆羅花。(攝影/徐良玉)

除此之外,許多民族都留下了神會回來的傳說,如馬雅人留下13顆水晶頭骨。他們說,這些頭骨聚齊時,就是神歸來的時候。

各民族最重要的事

章天亮博士把不同民族的這3個共同特點概括為3個字「來源、教訓、希望」。

來源,代表著人是神造的;教訓,代表著人類道德敗壞會有報應,當不同地區人類的道德都敗壞了,人類就處於災難的邊緣;希望,代表著神會歸來。

章天亮說:「不同的民族,文明毀滅、文化失傳,卻還記著這三件事。這說明不同民族都知道,對他們民族來說,最重要的東西就是這三樣。哪怕別的東西全忘了也沒關係,只要記得這三點就行了。」

在最後審判前會有一場正邪的較量,人們的選擇,關乎生命的永遠。(大紀元資料室)在最後審判前會有一場正邪的較量,人們的選擇,關乎生命的永遠。(大紀元資料室)

關於第三件事情,神的歸來,章天亮還說:「在《聖經.啟示錄》裡邊講,最後審判前會有正邪較量。在最後這正邪較量中,選擇神這一面的人,能去天國。而那些選擇魔、向魔發過誓的人,不忠貞、淫亂、說假話、殺人等等道德敗壞的人,最後將永遠受苦。關鍵問題是,人在面對這事情時,是怎麼選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