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中心:料2月 投資股票信心下滑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85.30點,較上月上升1.02點,在這次調查六項分項指標皆上升,其中,上升幅度第一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台經中心表示,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影響,下個月的投資股票時機下跌情況可以預見。

上升幅度第一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1月調查為68.10點,較上月上升2.5點,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這次「投資股市時機」上升,相較於去年同期卻為衰退,原因在於當時有美中貿易戰影響,去年下半年逐漸釋出美中貿易戰有第一階段協議的消息後,信心情況才有所恢復。

吳大任指出,雖然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對於金融市場、產業環境一定有影響,「投資股市時機」該項指標分數下個月可以預見將下跌,「就業機會」信心也將連帶地受負面影響,根據過往SARS疫情期間帶來的產業影響震盪至少將持續3到6個月。

從絕對水準來看,六項指標有五項偏向皆悲觀指標,僅有「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為樂觀,1月調查結果為112.25點,較上個月上升0.6點。吳大任認為,耐久性財貨大多指的是房地產,推估是因為美中貿易戰下台商回流、香港反送中運動等因素影響,消費者多認為資金到台灣後會助長房市,因此對房地產交易抱持樂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