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情嚴重 谷歌關中國辦事處

谷歌一位發言人證實,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將暫時關閉其在中國的辦事處。圖為谷歌中國總部。(Getty Images)
谷歌一位發言人證實,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將暫時關閉其在中國的辦事處。圖為谷歌中國總部。(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高杉、徐翠玲/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愈加嚴重,目前上海201座公園閉園;谷歌(Google)公司一位發言人向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證實,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將暫時關閉其在中國的辦事處,並限制員工前往中國。

據澎湃新聞報導,截止1月29日16時,上海196座公園已閉園,還有5座於1月30日起閉園。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稱,除了開放式公園綠地外,區屬公園全部閉園,恢復開放時間另行通知;楊浦、虹口、寶山、浦東新區等綠化部門也是這樣的說法。

而谷歌關閉中國辦事處的消息最先由科技博客「The Verge」報導。這次關閉措施將會使谷歌在香港和台灣的辦公室受到影響。與此同時,谷歌公司還針對員工飛往中國、香港實施了臨時性的旅行限制令。

據谷歌網站顯示,谷歌在中國大陸至少有4個辦事處,在台灣至少有5個。在中國的辦事處主要負責廣告業務的銷售和設計。谷歌公司還要求在中國其他地區的員工儘快返回美國,並在離開中國後至少在家工作14天。

此外,臉書和蘋果等其他美國巨頭公司也制定了類似的限制措施,以期降低感染該病毒的風險。上海市政府27日曾發布通知,要求企業將新年假期結束後開工的日期從1月31日改為2月3日。此次疫情的爆發已經影響到蘋果公司的供應鏈和預計在2020年上半年上市的產品。

另據CNN報導,一位宜家集團(Ingka group)發言人29日接受CNN採訪時證實,從1月29日起,宜家將暫時關閉其在中國的一半門市,直到另行通知為止。該發言人表示,受疫情影響的宜家同事已經被要求留在家中帶薪休假,等候另行通知。

麥當勞關閉湖北近300家分店

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速食連鎖店麥當勞指出,已關閉湖北近300家分店,並針對該病毒成立防疫工作小組。麥當勞在中國約有3,300家分店,約占其全球餐廳總數的10%,中國業務約占麥當勞總銷售額5%、營業利潤3%。

麥當勞執行長肯普欽斯基(Chris Kempczinski)表示,中國是關鍵市場之一,麥當勞對當地局勢感到擔心,若疫情能受到管控,利潤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麥當勞亦提及,麥當勞將提供免費餐點服務,給那些與肺炎對抗的醫院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