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時代廣場重現六四坦克車鎮壓場景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1989年發生的「六四事件」迄今23周年,民運人士6月3日在紐約時代廣場架起了按原比例製作的坦克模型,藉由重現當年學生以肉身阻擋坦克的歷史鏡頭,聲援中國民主,並重申當局應「追究責任,撫卹受害人」。

在美國,今年紀念六四的抗議活動除了在中共駐美國領事館外,一輛逼真的T69坦克車模型被搬上了人來人往的時代廣場。由一位扮演當時中國大陸總理李鵬的民眾駕駛,一位扮演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民眾指揮坦克車前進。另一段行動劇上,模擬了北京青年王維林站在坦克前方,冒死阻擋坦克前進的畫面。

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這樣的行動藝術,重現中共血腥鎮壓民眾的場景,以喚起人們的關注。活動組織者之一、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共同主席王軍濤表示,坦克行為藝術的重點不在於阻擋坦克車前進,而在於「揭露坦克車無視人民的生命」。

王軍濤對新唐人電視台表示,他們23年來的訴求一直是「追究責任,撫卹受害人」。王軍濤說:「這是人心所向,民心所向。中華民族已經在共產黨這個暴政下,積壓的時間太久了。現在是一個時候,要重新的有一個開端。我覺得這個開端為期不遠了。如果習近平(中共國家副主席)和李克強(國務院副總理)他們不做這件事,他們肯定要被人民埋葬到歷史的垃圾堆。」

這項別開生面的方式吸引許多人佇足圍觀。新唐人電視台報導,大學生虞洋說:「其實原來在中國的時候,我就一直比較關注這些事情,在美國,特別是這個暑假到了紐約,我覺得自己有機會更多的去了解自己想了解的東西。我覺得是特別幸運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