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肺炎延燒 星展調降台灣GDP預估值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星展銀行發佈最新研究報告,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原本將由2%預估值上調至2.5%至3%區間,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調升幅度縮小,預測全年為2.3%。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台灣短期經濟成長前景帶來新的風險,但疫情對台灣消費與觀光產業造成直接衝擊,由於基期低,相對影響不至於太大。

在直接影響方面,馬鐵英分析,武漢肺炎直接影響台灣觀光、消費等內需市場,因為民眾將減少戶外活動、國內外旅遊機會,動盪的金融市場表現也將對消費信心造成影響,但相對衝擊不至於太大。

面對疫情對內需市場的衝擊,馬鐵英認為,台灣目前財政狀況穩定,加上執政黨連任,擁有執政資源,研判政府還有足夠籌碼透過財政政策刺激經濟成長,降低疫情對內需市場的影響。

馬鐵英提醒,儘管武漢疫情對台灣今年經濟衝擊程度有限,但由於中國仍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更是台灣製造業海外最大製造基地,儘管有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流,但仍要注意,這波疫情對台灣出口、整體GDP的影響,有待後續密切觀察。

星展集團表示,原本看好去年第4季強勁的經濟成長,可支撐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全年經濟成長率從2%跳升至2.5%~3%,但考量武漢疫情可能衍生相關風險,並影響GDP表現,因此縮小調幅,將全年經濟成長率從2%調升至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