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自籌畢業旅行經費

畢業旅行是當學生時的重要回憶,從自籌經費的過程開始,同學們卻是同心協力的想要完成這樣的任務,這樣的經驗與信念很可貴。(123RF)
畢業旅行是當學生時的重要回憶,從自籌經費的過程開始,同學們卻是同心協力的想要完成這樣的任務,這樣的經驗與信念很可貴。(123RF)
文/楊子

日前,受邀參加一間學校所辦的園遊會活動,走到六年級攤位時,突然看到一張紙板上頭寫著:「自己的畢旅自己賺」,讓我停下腳步。

看到導師與孩子們努力地為自己爭取畢旅費用,還有拿著托盤四處販售,有種感動湧上心頭,於是便掏錢向他們購買商品,讓他們可以早一點湊到畢業旅行的費用,或者是減輕他們的負擔。

在我自己印象當中,過去自己的畢業旅行總是向家長開口索取費用,一到時間就能快快樂樂的與同學參加畢業旅行,雖然有看過自籌畢業旅行的相關新聞,但還是頭一次當面看到,覺得他們比起其他攤位似乎更認真,更投入這件事情,因為全班都有一個目標與信念,就是可以湊齊他們畢業旅行的費用,而且是靠自己。

我好奇問了一下他們導師,才知道這是由他發起的活動,畢竟身處偏鄉,許多家庭能維持正常生計已屬不易,不少家庭的家長都是務農或是到工廠去做工,所以,在畢業旅行這筆額外的支出其實有點沉重。雖然不見得所有家長都是如此,但同學們卻是同心協力的想要完成這樣的任務,這樣的經驗與信念很可貴。

畢業旅行是當學生時的重要回憶,而從畢業旅行自籌經費的過程開始,應該就會帶給學生們許多難忘的回憶,讓他們從中去理解要去畢業旅行並沒有那麼容易,父母所賺的錢也很不容易,然後要兜售自己的商品也是很不容易的事,當他們完成任務,我想對於畢業旅行會更加珍惜,也會從中學習許多事情,並在當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