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病人家屬近失控 社區書記求救

【記者梁義、孫芸、江楓/綜合報導】武漢疫情肆虐已1個多月,當地處處瀰漫著被感染病患以及家人的絕望,與這些病人家屬接觸的1名社區主任,在病倒前寫下1封求救信給上級領導,表示一旦家屬失去理智,勢必造成嚴重後果。

消息稱,這是武昌水果湖放鷹台社區葉書記病倒下前寫的求救信。她在求救信中稱,自己近些天每天在沒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和確診病人一起,就在1天前還扶1個高度疑似感染的老人下樓去醫院。

葉書記在信中還說,前一晚,一直得不到救治的老人羅桂蓮在家中去世了,而老人家中還有3個高燒的家人,她此前上報過多次,但直到老人去世,區裡還在互相推責,讓她感到「失望透頂」

信中還擔憂地表示,她擔心老人家屬鬧事,會增加傳播途徑;而且這樣的老人在該區還有好多,一旦家屬失去理智,勢必造成嚴重後果,到時候病毒會傳播更快。

病人絕望自殺

近日,1名感染武漢肺炎男子因為得不到救治,又不想感染家中妻兒,社區、醫院相互踢皮球下,他選擇了在武漢武昌最熱鬧的司門口跳橋自殺。

1名目擊者轉述了這名跳橋男子生前絕望的哭訴內容:「自己被感染了冠狀病毒,家裡不能呆,怕傳染給妻小,醫院也沒有床位,在外面暫且租的房子,但去看病卻沒有公車,要走很遠很遠,他的體力又跟不上,現在連吃的都沒有了,生不如死啊。」

病患隔離堪比集中營

武漢持續封城,雖然官方宣布已派出大批醫護人員支援武漢,但當地大批患者仍面臨救治困難。網上多位武漢患者求助,一些已出現重症跡象的患者,依然不能確診,醫院也無力收治而被迫在家等死。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據知情人士指出,目前武漢洪山區僅有3個社區隔離點,並且因為社區醫生缺乏物資和裝備,根本無力防護,隔離點的工作人員根本不敢進病房,更談不上護理和治療。

因此,大批被隔離在社區醫院的疑似感染者,除了每天有人將飯放在門口,實際多無人照管,處境十分惡劣。

網上傳出影片,有1位疑似感染病毒的女人拚死不去隔離中心,哭喊著「我不要走,我不要走」,當事人透露,進了隔離點就不能出來,他們也失去了自行前往門診打針的機會,隨時都可能因為病情惡化死亡。而這樣的社區隔離點一共關了多少患者也是一個謎。

據當地1位社區官員證實,目前所謂的社區隔離點資源非常少,檢測每天也只有20個名額;但如果不先進入隔離點,就沒法得到後續的一系列救治。

武漢像死城 上千人排隊等檢測

1名電腦斷層掃描顯示雙肺變白的患者,跑遍武漢5家醫院,希望能獲得確診,以便求得1張入院門票。然而願望仍然落空。「有上千的人排著號等著那個(檢測)試紙。」患者家屬說,「整個武漢像一座死城。」

1月20日,武漢市礄口區第十七中學教師戢琳的丈夫開始發低燒,當時夫妻倆以為是普通感冒,連續吃了1週感冒藥但未見好轉,1月23日武漢突然宣布封城,兩人意識到可能不對。這時武漢各大醫院發燒病人蜂擁而至。

戢琳的外甥女告訴本報,1月30日小姨和姨夫病情加重。戢琳的姐夫冒著生命危險送他們去醫院。然而他們跑了5家醫院,都沒有被確診。

戢琳外甥女說,武漢只有10家醫院有確診試紙,住進醫院的人當中,也只有10%的人有機會接受試紙檢測。「外面有上千的人排著號等著那個試紙,上千個人它發10個或是發100個,1天就沒有了。」住院治病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

戢琳外甥女說,武漢有成千上萬的疑似病人其實就是感染了新冠狀病毒,只是沒有足夠的試劑盒來給他們確診。「武漢市有多少疑似的,我覺得外面肯定有幾萬人都是我們這種情況。網上都說那個誰誰誰跳樓,這個人也只是疑似,他沒有確診。他其實就這個病,外電報導出來也只說你是疑似。因為那是醫院根本就不給確診啊,連試紙都沒有。」

武漢像一座死城

社區人員告訴病人家屬,現在公共醫療資源完全不足。戢琳姐姐告訴本報:「社區跟我們就這樣說的。他們現在連救護車都沒有啦,昨天晚上打110兩個小時,救護車到不了位。全部派出了。」「整個武漢就像真的是一個死亡城……醫院裡的門診你去看看就知道,病人太多了,全部都在那裡吊點滴。」

因患肺炎去世的消息時有耳聞。戢琳姐姐說,「前幾天就聽說我的表妹說她老公的表姐去世了,然後還有很多老年人也去世了,現在好多的,新聞可能沒有打出來,現在很多什麼只是疑似的,其實我覺得真的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