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情咨文 川普強打經濟政績

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在川普演說結束後撕掉演說講稿副本。(AFP via Getty Images)
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在川普演說結束後撕掉演說講稿副本。(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楊寧/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2月4日)晚上在國會發表了他上任後的第三次年度國情咨文演說,主題為「美國的偉大復興」。這也是今年11月總統大選前的最後一次國情咨文演講,他歷數就職3年來所取得的成績,特別是美國在經濟方面的復興。

川普開頭便說:「3年前我們倡議『美國的偉大回歸』。今夜,我在此分享令人驚歎的結果。」

川普以自己與前屆政府的差異,說明自己任內的成績:「在上屆行政當局的8年期間,超過30萬仍在工作年齡的人退出了勞動力大軍。在我的行政當局領導的短短3年內,350萬工作年齡的人加入了勞動力大軍。」「在前兩屆行政當局領導下,失去了6萬家工廠後,美國如今在我的行政當局領導下,增加了1萬2千家新工廠。」

他也表示,在為美國爭取經濟上的公平競爭方面,華府多數政治人物口惠而實不至,「(他們)誓言要修改或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但毫無作為。然而我不一樣,我履行了諾言。6天前,我更新了《北美自貿協定》,嶄新的《美墨加協定》簽署成法。」

川普還表示,使用關稅來對付中共當局「竊取美國工作」的策略有效,美、中已簽署「突破性的新協議」,協議將捍衛美國工人,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把數十億美元納入國庫,而且也為美國產品開拓巨大新市場。

醫療方面,川普強調「永遠不會讓社會主義摧毀美國的醫療保健」。

移民方面,他說:「我們正努力立法,將過時、混亂的移民系統改為擇優制,歡迎那些遵守規則、為經濟做出貢獻、在財務上能夠獨立,並且支持我們價值觀的人。」

力挺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

川普這次邀請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出席國情咨文演說,公開展現對瓜伊多尋求拉下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所做努力的支持。川普矢言,左派領導人馬杜洛的「暴政」將被「粉碎」。他說:「馬杜洛是非法統治者,是殘暴虐待人民的暴君。但馬杜洛的暴政將被粉碎和擊垮。」

川普與裴洛西零互動

川普這次演講恰逢週三(2月5日)彈劾案投票前夕,川普肯定會在表決後獲判「無罪」。不過川普在演講中並未直接提及彈劾案。在這次演講中,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的反應也處於兩極。

川普和推動彈劾的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全程幾乎「零互動」,在演講開始時裴洛西似乎依照慣例與川普握手,但遭到拒絕,而川普演講結束後,裴洛西在電視鏡頭前將演講稿副本撕成兩半放在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