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確診台商上機 蘇揆:下不為例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第一批武漢台商包機返台,有確診病例「矇混上機」,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6日在行政院會後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中有四點指示,強調整起事件「完全走樣,下不為例」,接下來任何包機返台,以弱勢優先、檢疫優先,接下來的包機務必要政府對政府磋商,不容許任何中間人招搖邀功。

針對首批武漢台商包機返台的缺失,有多出3位不在原本名單中,其中1名確診病例,是否成為防疫漏洞變數?Kolas Yotaka表示,蘇貞昌在會中嚴厲指示,整起事件完全走樣,下不為例,且提出四點特別要求,首先,接下來任何包機返台,必須以弱勢優先包括臨時出差、長期用藥、年長、年幼等國人,其次是檢疫優先,任何國人確診回台會全力救治,但機上乘客健康安全也很重要,必須要落實在登機前檢驗。

Kolas Yotaka說,第三,就是對岸必須提出完整名單供我方確認,不能在關機艙門前才匆匆忙忙提出名單,會來不及確認。第四,要政府對政府進行磋商,至少是海基會對海協會,不允許透過任何中間人居中來處理、招搖邀功等,這些都是不必要的。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來要兩會協商,確保名單符合弱勢優先,衛福部是醫療單位,只要進到台灣就全力救治;若想矇混上機或躲避檢疫,是否會究責?陳時中說,在健康聲明書中,如果有吃退燒藥,也要勾選,如果沒有勾選,將會嚴懲。

陸委會法政處處長蔡志儒表示,有位特殊病症者都跟相關部門經過協調,希望協助緊急處理,第一波有把一位特殊病例名單提供給陸方,希望安排在第一批包機裡面,但相關名單沒有落實。陸委會方面目前與該名特殊案例有保持聯繫,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協助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