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池上繞境擔飯 千人共食慶元宵

池上鄉獨特的元宵擔飯,千人共食慶元宵。(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鄉獨特的元宵擔飯,千人共食慶元宵。(池上鄉公所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池上鄉獨特的元宵繞境擔飯及藝陣展演晚會嘉年華,再度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體驗池上人提供的buffet晚宴,享受數千人像一家人在一起共食的濃厚人情味。

池上元宵今年有16隊當地宮廟及9團外鄉鎮友宮報名參加,共25支隊伍,創歷年新高,近百台車陣繞境,陣容龐大。白天繞境路線是池上鄉各村落,鄉民廣設香案迎神納福,展現信仰的虔誠。

池上鄉慶元宵,藝陣展演晚會陣頭表演。池上鄉慶元宵,藝陣展演晚會陣頭表演。(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鄉獨特的元宵擔飯,千人共食慶元宵。池上鄉獨特的元宵擔飯,千人共食慶元宵。(池上鄉公所提供)

傍晚5點澎湃擔飯饗宴是池上元宵的特殊傳統,今年值年村落為新興村,晚宴會場設在客家文化園區,由村民準備豐盛的在地食材設宴款待,讓參與陣頭的伙伴飽餐一頓略作休息,也讓遊客和民眾像一家人般團圓聚餐。

晚間25支陣頭封街繞境,在池上鄉公所前廣場,表演藝陣文化,參展陣頭包括去年獲得評比前三名的協青社、慈皇宮及帝爺會。公所前廣場設置大型燈籠牆及象徵五穀豐收的稻穗藝術燈,祈求風調雨順合境平安,精彩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