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以「台北」參與WHO會議 外交部:續爭取有利名稱

WHO疫情會議准予台灣專家線上參加,不過傳國名使用「台北」,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1日表示,持續爭取最有利名稱。(記者李怡欣/攝影)
WHO疫情會議准予台灣專家線上參加,不過傳國名使用「台北」,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1日表示,持續爭取最有利名稱。(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台灣時間11、12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專家技術的閉門會議,我國專家確定以「線上」方式與會。傳台灣並非用「中華台北」而是「台北」出席。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1日強調,會努力爭取最有利名稱,待會議順利舉行後再適時對外報告。

WHO武漢肺炎專家會議,邀請全球約400位專家參與,台灣獲得「線上」參與機會,歐江安強調「這是有意義進展」,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強力發聲受到國際重視,雖是一小步、卻是台灣一大步,但我們還不滿意,我國政府會持續爭取「完整參與」WHO相關活動,並爭取五月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衛大會(WHA)。

據傳本次會議,我方非用「中華台北」,而用「台北」出席線上會議,對此,歐江安表示,與會名稱還在聯繫中,會努力爭取最有利名稱,維護專家參與的尊嚴與平等;不過基於保密協定,會議內容不對外透露,以及會議實際舉行結果,再適時對外報告。

外交部10晚間表示,我國專家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舉辦的疫情研究創新論壇所使用的名稱事,經向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瞭解,獲告線上登入會議系統時,只需填寫英文姓名及電郵地址,並無填寫參與名稱的欄位。會議系統出現的線上與會專家,也只列出專家姓名。

外交部再次肯定WHO邀請我國推薦專家參加此次會議,認為對我方確實掌握各國疫情資訊及疫苗研究進展頗有助益。此外,外交部再度強調,唯有讓臺灣完整無礙的參與所有與防疫相關的會議、機制及活動,才能確保全球防疫體系的完整性,有助早日消除新型冠狀病毒對全人類健康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