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縣長籲請中央重視兒童口罩需求

縣長徐耀昌前往苗栗市千百岳藥局了解實名制口罩販售現況。(苗縣府提供)
縣長徐耀昌前往苗栗市千百岳藥局了解實名制口罩販售現況。(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縣長徐耀昌2月12日上午前往苗栗市千百岳藥局了解實名制口罩販售現況,以及慰勉藥師們為民服務的辛勞。他強調苗栗目前一切平安,縣府也會再接再厲做好防疫工作,而因應開學在即,兒童口罩需求加劇,呼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教育部協商,滿足民眾需求。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口罩實名制購買於6日正式上路,鄉親需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藥局購買,苗縣共120家健保特約藥局及泰安、南庄、獅潭、造橋4個無健保特約藥局的鄉鎮衛生所協助配售,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每人7天內只能購買1次,每次限購2片,2片10元。

苗栗縣健保藥局無償的投入防疫的協助工作,沒有任何遲疑,全力以赴執行政府交付的任務,包括自備號碼牌、分裝口罩及自製領口罩注意事項海報、懶人包等,還需耐心解說購買口罩政策,藥師們不覺得辛苦,且使命必達。

縣長徐耀昌上午由衛生局長張蕊仙、苗栗縣藥師公會理事長陳秋鎮等人陪同,前往千百岳藥局中山店慰勉藥師的辛勞,並聽取民眾意見。口罩實名制購買上路將屆滿一週,今天藥局排隊人潮減少許多,但仍有不少民眾直到第7天才買到口罩。

千百岳藥局藥師陳貞錦指出,中山店販售實名制口罩方式為每天上午8點半開始發放號碼牌,之後再請民眾帶號碼牌與健保卡來購買口罩,剛上路時有民眾6點多就來排隊,每天一開門都是大排長龍,號碼牌10分鐘不到就發完。

縣長徐耀昌說,請民眾不要恐慌、不要囤積口罩,讓確實有需要鄉親使用,不要造成市場混亂,希望早日消弭武漢肺炎。他再度強調注意個人衛生最重要,不光是預空曠地方不用刻意戴口罩,密閉式、人多及空氣混雜的空間不妨戴口罩,預防武漢肺炎、流感等感染。

衛生局長張蕊仙表示,2月25日國中小學即將開學,不少家長也擔心孩童沒有夠數量的口罩防疫,苗縣疫情應變中心除了向中央反映外,將準備漂白水、酒精加校園環境清潔消毒,縣府動用經費購買額溫槍,讓每所學校的每個班級都有一支額溫槍可量體溫,另外將依據班級數分成幾個級距,提供部分口罩備用,並加強宣導勤洗手增強免疫力。

衛生局為方便民眾購買口罩,每日調查更新全縣120家健保特約藥局營業、口罩販售時間,周六、日是否營業,民眾可直接上衛生局全球資訊網或前往「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點選口罩庫存查詢頁面banner(或是前往:重要政策/查詢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