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流傳113年 阿嬤的香奈兒——明星花露水

「明星花露水」參考中醫古冊,再自行研發以酒精加上玫瑰、茉莉香精為主要原料,調配出獨門花露水。(Pixabay / Darvin.wilson,Wikimedia commons /嫣華拍攝)
「明星花露水」參考中醫古冊,再自行研發以酒精加上玫瑰、茉莉香精為主要原料,調配出獨門花露水。(Pixabay / Darvin.wilson,Wikimedia commons /嫣華拍攝)

文/嫣華
從清光緒33年就已推出,至今逾百年歷史的「明星花露水」,在2019年3月驚傳停產,引起網友一片哀嚎;不過幸好,它又恢復生產了,2020年1月重新上市,這下阿嬤們又可以放心的使用,讓它繼續飄香了。

明星花露水的前世今生

1907年,上海「中西大藥房」董事長周邦俊,參考中醫古冊,再自行研發以酒精加上玫瑰、茉莉香精為主要原料,調配出獨門花露水;接著他開設「明星香水肥皂廠」進行大量製造跟銷售。推出時廣受歡迎,一度曾達到年銷量突破1千萬瓶的佳績,成為民國初期具高知名度的大公司。

傳統雜貨店層架上的明星花露水。(Chia ying Yang, Flickr)傳統雜貨店層架上的明星花露水。(Chia ying Yang, Flickr)

1951年遷移台灣後,成立「明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繼續生產花露水與爽身粉。推出後供不應求,成為1960年代左右女性的必備品,在當年甚至成為出嫁時必備的嫁妝之一。據說阿嬤們把它當成香水使用,它還有去痱止癢、防蚊怯蟲的作用。

但隨著愛用者年齡老化,及各類現代化產品的競爭和取代,讓一直保持傳統的明星花露水,銷售情況漸次蕭條。

不過到了2003年,它又出現了轉機;當時台灣SARS疫情爆發,因其具有73%高酒精濃度,不比消毒用酒精低而被拿來當作擦拭、消毒等防疫之用,又意外地讓它成為熱門產品。在民眾發揮強大的創意下,為它拓展了很多不可思議的用途。

在大家一片惋惜聲中,明星花露水難道就此消聲匿跡嗎?幸好,在2019年底又有媒體報導,經由貿易商接手且在回聘原有員工後,目前已經恢復生產,阿嬤級香水、越陳越香的明星花露水又重現江湖了。

玫瑰花。(Darvin.wilson,Wikimedia commons)玫瑰花。(Darvin.wilson,Wikimedia commons)

這瓶花露水是很多台灣阿嬤的共同回憶。(嫣華)這瓶花露水是很多台灣阿嬤的共同回憶。(嫣華)

只是如今,又因武漢肺炎的關係,民眾搶購明星花露水,造成市面上依舊是缺貨的情況。

明星花露水。(嫣華)明星花露水。(嫣華)

專家提醒,民眾使用應注意,直接把花霧水噴在人體上,恐怕會有皮膚紅腫、發癢、過敏等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