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掃墓祭祖重誠心 減燒紙錢空氣清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掃墓時節將至,祭祖為傳統民俗盛事,藉此表達對先人慎終追遠之意。依國人慣例,在祭祀祖先時,以燒香及焚燒紙錢表達敬意的習俗已行之有年,為解決燃燒紙錢造成之空氣污染問題,苗栗縣府環保局已多年持續推動紙錢集中燃燒作業,本年度於掃墓期間(元宵節至清明節)於三義納骨塔、西湖第二公墓納骨塔、後龍聚福堂、通霄承佛寶塔、造橋生命紀念園區、苑裡青埔生命紀念館及卓蘭第一公墓納骨塔均設置紙錢集中區,請民眾共同響應,將祭祀後之紙錢放置在集中區,環保局將派遣紙錢集中車輛統一運送至苗栗縣焚化廠煉化,以讓我們的誠心傳達給先人,同時也避免產生空氣污染問題。

苗栗縣府環保局局長陳華盛表示,紙錢焚燒時不但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高溫和煙塵,也會釋放出一氧化碳、苯、甲苯等有害呼吸道的揮發性物質,同時容易引起火災,因此請民眾於奉神祭祖時,盡量配合紙錢集中燃燒並減少紙錢燃燒量,也呼籲多使用鮮花素果替代,除誠心不會打折外,也能兼顧生活環境的品質與個人健康。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指出,焚燒紙錢是我國傳統之民俗習慣,國人於短時間內,或許不易改變觀念與做法,但是為維護良好空氣品質,仍請民眾於祭祖時,能夠配合環保局紙錢集中焚化及紙錢減量燃燒政策,以減少空氣污染,並提昇生活環境品質,懇請各位鄉親共同為維護本縣空氣品質努力,民眾若有紙錢集中焚化相關問題,請撥打聯絡電話037-558558分機214邱小姐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