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陸疫情加劇 重創德國車廠

圖為福斯集團在德國的汽車製造工廠。(RONNY HARTMAN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福斯集團在德國的汽車製造工廠。(RONNY HARTMAN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中國市場一直是德國汽車最重要的市場。然而去年的中美貿易戰,已經讓中國市場陷入疲軟;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再度雪上加霜。無論是銷售額還是供應鏈,都讓德國汽車製造商頭疼不已。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2月13日宣布,1月中國汽車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僅售出161萬輛。這是自2012年1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據中國乘用車製造商協會(PCA)估計,在今年的前兩個月,中國市場的汽車銷量可能會下降多達30%。武漢肺炎的疫情,也讓汽車製造商和經銷商陷入危機。

與中國市場密切相關的德國福斯、BMW、賓士等汽車製造商也紛紛受到影響。

福斯汽車在中國大陸有23家汽車製造廠,主要集中在長春和上海。本週各工廠逐步恢復運營,長春距離疫情嚴重的湖北較遠,復工難度較低。但上海離武漢比較近,恢復生產困難得多。

根據福斯2月14日發布的消息,福斯1月在中國市場的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共售出約34.3萬輛汽車。如果疫情持續延燒,前景將更加難料。福斯公司表示,「在中國的銷售業績不會令人滿意。」

賓士集團發展委成員舍夫(Markus Schäfer)在波鴻舉行的「汽車研討會」上說,他們每天都與中國的同事保持聯繫,尚不能預計中國疫情對賓士的總體影響。

目前,來自中國的汽車零部件供應仍能得到保證,但庫存能維持多久沒人知道。只有當中國的疫情穩定下來時,才能確定供應鏈是否穩固。

專家預測:情況有可能會更糟

中國是德國汽車製造商最重要的單一市場。儘管去年整個中國市場疲軟,德國汽車的銷量並未受到太大影響。而今年的疫情則對整個行業造成重創。

瑞銀(UBS)汽車分析師Paul Gong估計,2月的結果可能會更糟,他認為中國市場對新車的需求可能會減半。

因為今年僅年假就推遲了兩個星期,復工也並不順利,中國市場的汽車銷量可能以兩位數的速度下降。2月和3月的市場行情對整個行業而言具有決定性的作用。

投資銀行Evercore ISI分析員Chris McNally直接表示,2月已經沒指望了。據行業預估,2月中國的汽車銷量和產量可能會下降50%到60%。3月的情況仍難預估,但第一季度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可能在25%至30%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