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報告:武漢肺炎影響500萬家公司

一項新研究表明,武漢肺炎爆發可能影響到全球500多萬家企業。圖為示意圖。(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一項新研究表明,武漢肺炎爆發可能影響到全球500多萬家企業。圖為示意圖。(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戴芙若/綜合編譯】武漢肺炎已衝擊中國經濟,一項新研究表明,還可能影響到全球500多萬家企業。

全球商業研究公司鄧白氏(Dun&Bradstreet)最新簡報分析了受武漢肺炎影響最嚴重的中國省份及地區,發現這些地區跟全球商業網絡存在錯綜複雜的關係。

報告稱,截至2月5日,疫情最嚴重的地區覆蓋中國九成企業,同時還有約4.9萬家外國公司的分支機構和子公司位於這些地區。

研究人員發現,全球至少5萬1千家公司——其中163家名列《財富》1000強企業——在疫區擁有一個或多個直接或「一級」供應商;全球至少有500萬家公司——包括《財富》排名1000強企業中的938家——在疫區擁有一個或多個「二級」供應商。

鄧白氏的報告指出,服務業、批發貿易、製造業、零售業和金融服務業是前五個主要備受疫情衝擊的行業,這些行業在疫區約占80%以上。報告還假設,中國國內就業和銷售的很大一部分也來自這些受影響地區。

受疫情影響的省份,例如廣東、江蘇、浙江、北京和山東占中國經濟總就業人數的一半(50%),也占中國經濟總產量的48%。

中國經濟約占全球GDP的20%,分析家估計,如果疫情控制時間推遲到夏天以後,武漢肺炎的「連鎖效應」可能會拖累全球GDP成長約1個百分點。

報告說:「無論哪種情況出現,湖北、中國和全球經濟都將在短期內看到商務人口流失,以及就業和收入增長低迷。」

全球評級公司穆迪週一(2月17日)已將其全球增長預期下調了0.2個百分點,預計G20今年的年均增速為2.4%,而中國經濟的增速將下滑至5.2%。

這裡最樂觀的基準預測是第一季度末時遏制病毒傳播、第二季度恢復「正常經濟活動」。但是,如果感染率和死亡人數不減緩,那麼伴隨國際供應鏈中斷、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將是「嚴重的」。

美商會調查:在中美企步履艱難

路透社報導,上海美國商會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近半數在中國的美國公司表示,由於武漢肺炎爆發,其全球業務已經受到影響。

約有7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中國的工廠沒有足夠的員工來恢復全面生產,因為武漢肺炎造成的公共衛生限制,工人也很難重返工作崗位。

該調查稱,有48%的受訪者表示,工廠停工已影響了其全球供應鏈產業,而幾乎所有其他受訪者均預期下個月會受到更大影響。

美國商會主席季愷文(Ker Gibbs)說,「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工人,因為他們受到旅行限制和隔離的影響。來自本地區以外的任何人都將接受14天的隔離。因此,即使可以開工,大多數工廠仍然嚴重缺乏工人。這將對全球供應鏈產生嚴重影響,而這只是開始。」

美國商會的調查還顯示,1/3的公司計畫在工廠無法開工的情況下,將業務遷出中國,而近2/3的企業預計產品需求將低於正常水準。

受調查者還談到物流問題以及尋找替代用品的需求,這是未來2到4週內業務面臨的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