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怎樣讓孩子更積極傾聽?

父母可以通過積極的行動這種循環,改善孩子的傾聽習慣。父母自己首先要學習成為一個積極的傾聽者,同時還需要引導孩子成為積極的傾聽者。(Fotolia)
父母可以通過積極的行動這種循環,改善孩子的傾聽習慣。父母自己首先要學習成為一個積極的傾聽者,同時還需要引導孩子成為積極的傾聽者。(Fotolia)

編譯/瞿麥
父母都希望孩子聽話,但很多時候,孩子對父母的請求/要求聽而不聞。主要原因之一很可能是因為孩子並沒有「主動傾聽」!

事實上,主動傾聽是一項需要學習和培養的技能和習慣,甚至很多成年人在這方面都十分欠缺。不過好消息是,父母可通過有意識的步驟,幫助孩子成為一個積極的傾聽者。

主動聆聽是一種包括聆聽與回應的結構化方法,強調注意力集中在說話者的講話內容上。這一方法也引導聽者做出適當回應,表明自己理解所講內容。這個過程可以幫助孩子在家裡和學校成為更好的聽眾。

現實是,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是一個好聽眾:當別人說話時分心;或者一邊在思考我們的回答,一邊在思考其他事情。不過,父母可以通過積極的行動這種循環,改善孩子的傾聽習慣。父母自己首先要學習成為一個積極的傾聽者,同時還需要引導孩子成為積極的傾聽者。

積極聆聽的步驟:

1、消除干擾:父母需要放下手機或筆電,孩子需要關閉電視或手機遊戲。

2、談話時,請孩子看著你的眼睛並保持眼神接觸。如果你蹲下一些以達到孩子的視線高度會很有幫助。

3、用平靜的聲音說話。以溫和的聲音用最簡短的話讓孩子知道,你需要孩子做什麼。

4、讓孩子重複所說的話。通過解釋他們所聽到的內容,可以確保孩子理解你的要求。如果有不清楚的,你可以多給一些訊息。

5、讓孩子說「好」。孩子並同意按照要求去做。

6、感謝孩子的傾聽。這將加強孩子的積極性。

當孩子想告訴你一些事情時,你也可以使用這些方法:集中注意力,重述所聽到的內容,以便孩子知道你理解了;簡單小結一下,加上你所感受到的情感。「你似乎是感到困惑,憤怒或傷害,因為……而」

如果你的理解不正確,請允許孩子糾正你。

你也可以向他們表示自己對他們的更深情感的理解。只需說「再告訴我更多」或者「你受傷害我很難過」就足夠了。然後來個擁抱或其他回應,讓孩子知道你在乎他們的感受並感謝他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