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純屬意外

享受週末假日,亳不悠閒,談不上休息,卻是樂在其中,樂此不疲。(123RF)
享受週末假日,亳不悠閒,談不上休息,卻是樂在其中,樂此不疲。(123RF)

文/張卉中
「週末假日是我最企盼的日子,可以睡得飽飽的,隨意穿著,自在閒逛於古玩新愛中。邊欣賞,邊殺價,還要物色可以合作的好幫手。如果沒有它們,我縱有再多的創意,也變不出一件件製作精美的飾品來。」

「就這麼逛呀!晃呀地!半天的時間很快地便過去了。衝刺回家,迫不及待檢視『戰利品』,幾番審視後,靈感泉湧而出,立刻動手做,不茶、不飯、不言、不語,就這麼拚鬥到天明。三、四年來,我便是這般享受週末假日,亳不悠閒,談不上休息,卻是樂在其中,樂此不疲。」

淑華姐生動地回顧著,她的生活剪影也像電影般生動的在我們腦中同步播放。

第一次和淑華姐見面,難以想像眼前這位親切、笑容燦爛,看來年輕、亮麗,帶著幾分天真的女子,竟然是一位資歷豐富、頭銜顯赫的資深媒體工作者。

在一個研習會上巧遇淑華姐,對於她的口若懸河,及所敘述的生動故事印象深刻。最近透過朋友聯絡,她爽快地答應受訪。我們提早前往,卻與她在路上不期而遇。已經一年半了,淑華姐居然一眼認出了我,很熱情地說她要去公司拿一份為我們準備的資料。

為了我們來訪,淑華姐事前已經將她所有心愛的收藏、作品,大大小小的飾物擺了一客廳,茶几上、沙發上和地上到處都是,真是琳瑯滿目、美不勝收。她一一為我們解說材料的來源、她的巧思以及種種精采有趣的過程。

身為業餘的飾品創作者,淑華姐在繁忙工作之餘,不但為自己開創一片心靈寄託的天地,同時成為飾品業界綻放的一朵奇葩。多次個展的成果都很亮麗,展約不斷,她說自己彷彿又回到了年少打拚的時光。

「跨入飾品創作這一行,純屬意外!」淑華姐這麼說。

生命之途 很難由自己完全掌控

淑華姐回顧自己波濤起伏的大半生,精心、縝密立下的志向,好像一樣也沒能達成,反倒是意外卻接踵而來,她說自己的大半生是由意外串成的,實在也不為過。

曾因雙眼視力急遽惡化,醫生告知必須緊急開刀。淑華姐說,生平第一次呀!好焦急!想到那些寶貝,多年來四處蒐集來的舊愛新歡,珊瑚、玉石、琉璃、髮釵、刺繡、木雕……還有項鍊、其他飾品……更急了。萬一、萬一開刀失敗,從此不見天日,怎麼辦?那一包包四處藏匿、到處亂放的寶貝,誰來照顧?而且,萬一從此無法再就業,要怎麼活下去?輾轉反側之餘,心生一計,何不辦個展示會,昭告親朋好友:「我有這麼多寶貝,還有這方面的才藝,萬一,不幸……請多惠顧。」多好!多妙!

就這樣,急性子的淑華姐立即舉辦了第一次收藏設計展,籌備五天,展出三個小時,出乎意外的成功。

兩天後,淑華姐勇敢地舞進了手術房,亢奮快樂,因為沒有想到自己的「誇張」——飾品設計大膽,用色熱鬧,竟能廣泛獲得認同!太棒了!可以繼續玩下去!

手術後,視茫茫的痛苦盡除,人也輕爽許多,淑華姐更是卯足了勁全力衝刺,擴大羅織各種素材,發憤創作。除胸飾外,又嘗試用木雕、刺繡、老銀飾等做壁飾。

當女兒在美國結婚,淑華姐為她設計的兩套飾品大出風頭,她再度受到鼓舞,好像在這方面,自己真的是有點兒才華?

一步一腳印,走出生命第二春

淑華姐說她自己一向嚴謹,做事認真,可歸類為一板一眼的人。雖說好裝扮,衣著特立獨行,不戴項鍊、耳環怯於出門……但是要朋友們相信,她有手藝,能「詰古問今」,創作那麼多胸飾、壁飾,在斑駁中見風情,在滄桑中見內涵,肯定還是會讓很多人跌破眼鏡。然而就在眼鏡碎片中,淑華姐已一步一腳印,走出了生命的第二春。

在新聞本業上,淑華姐所展現的氣魄,令人尊敬。然而她的古道熱腸,對我們這一夥新聞界新鮮人,不遺餘力地拔刀相助,更令我們銘感在心。

當淑華姐得知我們將要辦媒體,她很肯定我們的宗旨。雖然,我們當時的關係僅止於一年半前在研習會上的偶遇,但她一想到有什麼必須注意的、有什麼資源可利用的、有什麼好點子,馬上就撥電話過來。每回認出她的聲音,我立即備好紙筆,將她一口氣說下來的看法記了好幾大張。

淑華姐有一次為我們講授如何找題材,就以前晚看的一份報紙為例,為我們編寫一大本厚厚的教材。她那縝密的思維、獨到的洞見、非凡的效率以及懇切的用心,令人敬佩又感動。

因為和飾品結緣,讓淑華姐重拾信心,滿溢成就感,對未來不憂不懼。更有意義的是,她更堅定的相信,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人有這股傻勁,有時收穫還會更豐碩呢!

淑華姐呈現了既剛且柔、既磅礡又細緻,兩種極端鮮明、似不相容的風貌。或許就是那一股傻勁吧,使她能在生活的逆境中,含笑以對。◇